利字當頭 : 三星靠南韓政府發圍?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4, 2013.01.08)

 

「三星若不是有政府撐腰,又怎會有今天的成績?」有人自稱是科技達人,卻說出這種話。香港的這個圈子,就是充斥了不少技術成份不足、創意欠奉,但整天都望着庫房公帑的所謂搵着數達人。

冇錯,三星財團家族,與南韓政治權力圈,關係確實千絲萬縷。不過,如果三星只是靠政府撐腰,亦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績。企業成功與否,第一個條件是產品服務有沒有人幫襯,符合不了這個條件,甚麼成績都是假的。三星的產品,在世界的市場確實有需求,有沒有政府撐腰都沒有關係,企業盈利亦非政府可以補貼資助。

「不是說政府要資助,但是政策上幫一把,沒有問題吧?」

先講貿易壁壘主義吧!近三百年來,不時都有人說,國家政府要扶持初生工業,可以先起一堵圍牆,醞釀本土市場,實力充沛之後,才往外競爭。不過,事實告訴我們,真正風行五大洋七大洲的產品,沒有一隻是從第一天起打定輸數;未打先輸,注定沒有贏的機會。

林林總總的「政策幫上一把」,不少都是貿易壁壘主義的變種。明明有世界共通的標準制式,但是硬要民族自創的TD-CDMA,就是有中國的貿易壁壘主義;尤其自以為有個13億人的市場,建立圍牆的誘因也更大。阿里巴巴和騰訊,也是因為法規,令到過江龍鬥不過它們。如果它們的平台是最好的,應該在中國以外都有人用。可惜,客觀現實,TD-CDMA、WeChat和淘寶,就是離開中國國境不遠。

「我們的市場夠大,怕甚麼?」這是另一個問題了。一堵圍牆,可以說是不讓人家進來競爭,也可以說是將自己向外望的視線阻擋。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