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徵富人稅的啟示

am730 (C觀點A08, 2013.01.15)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按老子的說法,「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政府向有錢的人徵多一點稅,去補貼那些生活困難的窮人,實屬天經地義;問題是徵收多高的稅率?以及該補貼哪些人?

自金融海嘯之後,全球掀起一股仇富的情緒,認為世界被弄到如此不濟,皆因有錢人為富不仁所造成。佔領華爾街運動更把富人與窮人的比例訂為1比99,指百分之一的富人佔據了百分之九十九窮人的資源,導致大多數人都沒有好生活過。

為了改變這種不公平現象,輿論都贊成向富人徵多一點稅。新上場的法國左翼總統奧朗德,有意在這方面當先鋒,打算從2013年開始,向年入100萬歐元的人徵收75%的富人稅。這等如說,高收入的人需要把四分之三的收入拿來交稅,只有四分之一是屬自己的。

這種做法的劫富能力很強,但不一定可以濟貧,因為它會令人失去創造財富的動力,不再努力工作,結果政府徵得稅款因加得減,哪裡還有能力去濟貧?

世上的確有一些人願意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但這類人只屬少數。政府制訂政策時,應考慮一般人的取態,而不是只考慮個別有高尚情操的人的取態;否則政策就沒法落實。

儒家思想認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讀者只要問問自己,願不願意拿四分之三的收入來交稅,就知道這種稅制能否推行了。奧朗德自己或許願意這樣做,因為他是政客,收少一點錢,可換來為窮人謀幸福的政治美譽,他在慷他人之慨,非常自私。

有些有錢人,把全部身家捐出去也願意,因為這是他主動的,但被迫交稅是另一回事。前者是衡量價值後的一種取捨,有自我肯定,自我實現的效應;但後者則有被人宰割的感覺,顯得十分無奈,沒有人會喜歡這種感覺。

法國著名影星——大鼻子情聖謝勒.狄柏度,為了逃避徵稅,竟選擇放棄法國籍,轉投俄羅斯懷抱,令法國人感到蒙羞。其實打算移民出走的何只影視界,只是其他人沒有這麼高調吧了。

由此可見,左翼政黨的主張,雖然出自良好願望,卻往往難有實效。實踐證明:單靠劫富濟貧是沒有用的,一個社會先得鼓勵有能力的人創富,才有條件搞分配合理化。

過去,香港的創富能力很高,因為政府收稅低、監管少,商界的發展空間很大。但近年香港的民情左傾,轉為要求政府出手干預商業運作,以防奸商謀取暴利。有人甚至主張政府收購公共事業,包括電力公司、巴士公司,隧道公司等,以確保基層可以享用廉價服務。

然而,這種發展都在損害香港的營商環境;有跡象顯示:商界正逐漸降低留港發展的資金比例,在這種大環境下,就是立法會內鬧得沸沸騰騰,也沒法創出更多的財富,供市民過更好的生活。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