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誰會對出口說不?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0, 2013.02.01)

 

「你們這些懂經濟的,不如想想,如何用經濟手段,令可恨的水貨客消失於市場吧!」這個挑戰,好玩,本少爺姑且奉陪。

做官的,最喜歡管供應。畢竟絕大多數的市場需求者眾,也零散,不易管。相反供應商數目再多,也有數得計,管供應是所謂的公共政策101。

管供應,只會變相限制供應商的數目。近來的奶粉荒,要是政府強制奶粉商要有一定供應,最終只會令市場上剩下幾個資本規模夠大的供應商。管得了供應量,卻管不了價格,結果,港媽雖然可以買得到奶粉,但可能要付出更高的代價。

「那就管制價格吧!」要知道,規管是一個衍生另一個,只要規管開始了,就永無止境。再者,做生意的被妖魔化成吸血鬼,不但自己沒有發聲的機會,就連其他人講句公道說話的機會也沒有。不過只要有需求,政府管得越嚴,少數倖存者的競爭也越小,暴利也越大。

我見過太多行業,就是這樣逐步變成了跟政府官僚共生的壟斷怪物。事實上嬰兒奶粉行業,規範多不勝數,入行門檻高得外行人難以想像,寡頭現象,絕對不是出於自然。

供應不足做成了混亂,唯一解決辦法,就是讓市場增加供應滿足消費者。說到底,嬰兒奶粉市場政策化,不可能令供應神奇地增加。

「不管供應,管需求吧!」應付需求,是市場邏輯,限制需求,卻不是政府輕易做得來。創造一個市場難,毀滅一個市場更難。

離境稅、限購令、出境限制等,我不會說沒有效。但是,有政策便有對策。增加消費者的成本,不代表需求不存在。扭曲,最終會以各種模式出現,真正根治問題,還是要回到大陸的封鎖政策,港府可以做的實在不多。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