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此處不留人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0, 2013.02.22)

 

有個澳洲朋友,叫Dan,正職是律師,也是我們獅子山學會的會董。

加入獅子山學會,條件就是對香港有份濃厚的情感,能夠從哲學角度欣賞自由主義帶來的種種可能性。但是,我們這個學會有個特別之處,就是幾乎所有骨幹,都有外國居留權。

「個個都拿着外國護照,憑甚麼說對香港有濃厚的情感?」

對不起,我們身在香港,是出於選擇。無錯,在我們眼中,香港可愛之處,正正在於這個地方的好,令到人願意選擇留在這裏。

「荒謬!那麼愛香港,為甚麼不放棄那本外國護照?」

香港,從來都沒有叫我們放棄甚麼,對不對?這才是香港的自信。過去十多年,越來越多人學了封建社會那套出身論,用人的身份,來評定價值。唉,難道這就是某才子所講的小農基因?

說遠了。話說我這位澳洲律師朋友Dan,最近忽然說要舉家回到南半球。大家都知道他是不捨得這裏,但為甚麼要走呢?

是此地不留人吧。BSD?當眼中只見到大陸買家,腦袋只想要築起一堵圍牆,頭腦簡單的民粹主義者沒有想到,這個城市將所有人都摒棄在外。再講,Dan有小朋友,教育也是一大考慮。香港教育的問題,不是資源不夠,而是資源幾乎完全由政府分配,超錯。無奈但有能力的家長,惟有選擇離開。

「不喜歡這裏,就回到你本來的地方吧!」沒有問題,最終肯定雙方都有損失。我的問題是,為甚麼明明可以雙贏,為甚麼要搞到雙輸?

最後重複多一次:香港的自信,源於這個地方留住了最優秀的人才,而這些人本來就是有其他的選擇。這,才是我認識的香港。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