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辣招又限奶 香港失「自由」

香港經濟日報 (評論 2013.04.09)

 

獅子山學會的好友,美國智庫Cato Institute(凱托研究所)資深研究員Dr. Tom Palmer獲香港英商會邀請主講題目為《香港能否承受失去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的排名》的研討會。題目正正切合近日多宗政府干預的「個別例子」(exception)發生,Tom對政府干預行為作出一輪質詢。

政府權力膨脹 成裙帶資本主義

Tom於座談會上指出,自由市場與經濟繁榮關係密切,過分干預會窒礙資金流入。雖然特首梁振英指「大市場、小政府」原則已不能滿足本港需要,強調港府要擔當更積極角色,但Tom反駁,自由市場是本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他重申,不少政客為選票而提倡所謂公平分配(fair distribution),破壞自由市場資本主義中公平競爭(fair game)的原則,但政府干預市場只會引起更多干預,並衍生裙帶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及貪污問題。

他進一步解釋,裙帶資本主義必然是國家權力過分膨脹,當普通的商業行為都要政府發牌批准,政府又有權批出壟斷性的經營權,又或政府有權監管商業如何競爭,便會衍生裙帶資本主義。他舉例說,早期的Microsoft是一間只懂做生意的企業,直至受到美國政府指控違反「反壟斷法案」(Antitrust Law),該公司才發現要有安樂茶飯,便要運用大量資源去游說美國政客,並向各政黨捐款搞關係,導致Microsoft的營運環境走向裙帶資本主義。

 

個別例子漸成常規 破壞市場

政府意圖救助經營不善的企業,尤其是大企業,如General Motors,更是裙帶資本主義的表表者。他狠批社會主義(Socialism)及資本主義(Capitalism)之爭論已經不合時宜,因為世界上已沒有人崇尚社會主義,現今有關資本主義討論的重點在於選擇自由市場資本主義(Free Market Capitalism)或裙帶資本主義。

Tom在論壇中提到,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基石在於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意義的,每個人均擁有與生俱來的平等權利、自由及尊嚴等。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特點:法治社會、私有財產,以及個人有決策權決定進行生產,並在市場出售貨物以賺取盈利。他重申,香港如要致力維持其最自由經濟體的地位,就要小心工資控制等市場干預行為會像雪球一樣愈滾愈大,他擔心香港人不斷容許破壞自由市場的「個別例子」發生,卻意識不到「個別例子」逐漸變成常規。最近實施的奶粉管制、最低工資及地產市場管制等都是干預市場的行為。

 

限奶令不智 BSD辣招反累港人

他批評港府近日推出的「限奶令」未能對準問題,做法「不智」,認為港府應藉「奶粉荒」打造奶粉進出口生意,而非限制奶粉進出口;而他更早在去年底已經就港府為遏制高樓價而推出額外印花稅(BSD)等「辣招」,提出質詢,今次更指是「大錯特錯」,反映港府短視,因為解決房屋問題應從增加供應着手,單靠控制價格只會造成供應短缺。

港府認為「大市場、小政府」過時,並多次強調要擔當更積極角色,但Tom不以為然,直指本港靠自由市場賴以成功,「既然手上的工具有效,就應該繼續使用。」他認為,其實最好的做法,應該是從增加樓宇供應方面着手,和減少限制土地用途等。

不過,政府捨難取易,推出BSD,以為保障本地利益,實質傷害了港人,因為措施最終影響了來自世界的投資者,影響港人的長遠收入,並不是對症下藥的方法,同時引發螺旋式干預。

事實上,由SSD1.0演變到2.0,正是螺旋式干預的活生生例子。政府又怎可自圓其說,說SSD是有效的?正如QE如果真的有效,又怎會有QE1、QE2到現時的QEternity?

 

王弼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