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蘋果稅和駭客文化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0, 2013.05.22)

 

美國國會參議院的一班議員,在討論像蘋果等跨國大企業,如何連一分一毫企業利得稅都不用上繳任何政府。
不用將收入上繳任何政府,錯在那裏?又不是跨國企業去設計那繁複的稅務條件,對不對?稅制有漏洞,若要怪罪,那也是政治演員想得不夠周到吧。再講,各國政府發了瘋的想要向這些企業徵稅,說到底,還不是政治演員為了用納稅人的錢去討好選民,搞出來尾大不掉的殘局?

「沒有政府保護,跨國企業又怎樣賺大錢?」社會棟樑總是覺得,沒有政府世界就會停下來。他們從來都不去想,沒有這些企業去創新和生產,我們那裏來的享受和就業機會。不,社會棟樑相信,就算沒有這些私人企業,沒有資本主義,政府一樣會生養死葬,照顧所有人的一切需要。

矛盾是,一想到徵稅,他們的腦袋,又浮現出這些成功企業的影像。

喬布斯年代,蘋果無論如何都不派息,除了是因為資金有更佳用途,我認為最重要訊息是政府不要以為可以不事生產坐享其成。喬布斯有自己一套政治價值觀,雖然很少有說明,但從行動看得清晰。

換了庫克,不再是原則先行,而是好漢不吃眼前虧。蘋果沒有犯法,但有政治壓力,這一點也是為何庫克將會到國會聽證會作供。無論如何,在今時今日的世界,政府都在發窮惡,企業一是就範,又或者鑽空。說是鑽空,也有點不盡不實。畢竟,美國精神就是挑戰既有制度的「駭客文化」。對這個題目有興趣的朋友,我建議你花幾分鐘,上Google去找小女孩Logan LaPlante的一段TEDx演講片,那是世界的真正希望,美國精神的代表。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