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鍊金術和貨幣戰爭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0, 2013.05.23)

 

如果不是哈里波特小說,恐怕這一代的小朋友,沒有幾個知道甚麼是Philosopher’s Stone。不,小說中的Philosopher’s Stone,是甚麼起死回生的法寶。不過,中古時代傳說的Philosopher’s Stone,是鍊金術的重要元素。

鍊金術,自古以來都有。不過到了中世紀之後在歐洲某幾國興盛起來,成為現代科學的先驅。事實上,就算是將萬有引力寫成定理的物理學家牛頓,也是一個業餘的鍊金術師。歐洲有幾個國家,科研起步得特別紮實,例如意大利、英國和德國,但又有些國家,例如西班牙,曾幾何時盛極一時,又有知識分子階層,卻一直都發展不了科學和工業。

 

美國氣數未盡

各門各派學者,將不同的結果,說成是文化差異宗教影響等。但是還有個另類點的角度,就是在中世紀,和教廷關係密切的西班牙,在新世界得到了黃金,運到舊世界之後,西班牙因此富有,但新增的貨幣供應,那些沒有能力跨越大西洋的小國諸侯手上的黃金購買力不斷削減,結果諸侯容許鍊金術師的出現,又或者索性像英國般聘用海盜去搶劫西班牙船隊。當然,發展下去,英國發展出貿易和工業,歐陸則由工藝走進當代經濟模式,惟獨是曾經風光一時的教廷和皇室家族,卻逐漸沒落。

從這個角度看中古至現代歐洲歷史,自有另一番體會。今時今日的央行,個個都有自己的一套鍊金術。昨天日本央行行長說維持貨幣政策不變,說穿了應該理解成寬鬆的規模暫時不變,但增加的機會還是大於退市。但到最終,真正可以創造價值,還是貿易、製造,但當一切都行不通,就只有武力。當今各國,唯一掌握了終極鍊金術、艦隊和生產技術,都集中在一個地方,看來美國氣數未盡;周圍的局勢越亂,這個被兩個大洋包圍的一片大陸,就越是世界的重心。

 

利世民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