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eption Is Reality

信報 (經管智慧 B15, 2013.08.14)

 

林老師路見不平,對警察爆粗,惹來文革式批鬥,如此小題大做,都算了;我們那位以「不評論個別事件」而「蜚聲國際」的梁同志,今次也罕有地評論這件「個別事件」,代表什麼呢?

除了梁同志一貫的大話連篇外(自打嘴巴,也是大話之一呀),也顯示大陸的城管文化悄悄植根香港。回歸只十五年,香港幾乎跟大陸接軌,台灣看在眼裏,還會信什麼「一國兩制」嗎?

 

Perception is reality,是波叔教的。政治上,這句話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一句頂萬句,其他都是廢話。梁班子上任一年,人稱「行騙長官」,醜聞不斷,民望屢創新低,perception之差,比老董、貪曾猶有過之,試問這個政府還有什麼公信力可言?

 

上「梁」不正下「梁」歪

天下烏鴉一樣黑,硬要政客「比雪更白」,根本不設實際。持此論者,明顯不懂政治。要知道,政治講感覺,好人壞人,只是一念之差。政客都是人,都會講大話,但大話有好多種,有高明的,有笨拙的;有善意的,有惡意的。

政客的「誠信」不在於有無講大話,而在於講過什麼大話。你看羅斯福講大話當食生菜,一樣連任四屆,風頭一時無兩。當然,羅斯福有其他本事,可以將功補過,梁同志呢?學林大輝話齋:
「特首的誠信、僭建和管治能力,大家心裏有數,無必要再問了。」至於波叔,連講個大話都「論論盡盡」,本土派應該好開心,新東北發展計劃在波叔手上必定難產,他們最好求神拜佛,希望波叔不要辭職,一直做到2046。

所謂上梁(同志)不正下梁(粉)歪,當整個梁班子的「誠信」淪落到「心照」的地步,那塊披在身上的羊皮,自然棄不足惜,索性露出真面目,張口就噬了。如果梁同志真有什麼政治任務,現在是最好時機,因為無包袱,可以硬上馬;擺林老師上台,只是小試牛刀,終極目標,是把香港「大陸化」;由國民教育開始,到港台自閹,再到警隊表演「低調通緝」、「高調執法」,種種迹象表明,梁同志的政治任務,恐怕不是當初估計的四個,而是N個了。

最近,政府又有一個疑似政治任務──計劃收回3G頻譜重拍,表面上是商業決定,但魔鬼在細節中,加上現時只得中移動(941)有興趣競投,而鑑於中資企業近年大舉入侵,就連「港人港地」也落入中資手上,令人不禁懷疑,重拍背後是否有不能說的秘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解釋,重拍是要引入競爭, 「不欲頻譜變成世襲,影響消費者的利益」。講到好似大義澟然,實情又如何呢?

同一個決策局,同一個局長,亦同時處理審批免費電視牌,手法卻完全相反,對引入競爭一直採取拖字訣,變相令無綫亞視「世襲化」,視公眾利益如無物,蘇錦樑又點解釋?

 

3G背後有魔鬼

免費電視和流動通訊,哪一方較有競爭,又較有質素?無疑又是一個「心照」的問題,偏偏政府厚此薄彼,縱容前者而針對後者,這是什麼道理?難怪有陰謀論指,兩間電視台已經被「統戰」了,大局已定,新人加入,只會搞亂檔,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拖得就拖,直至把對手陰乾為止。如果政府一視同仁,陰謀論或許未必成立,但在「重拍」事件上,政府明顯是雙重標準,而解釋之牽強荒唐,簡直當市民係傻仔!

萬一政府真的收回3G 頻譜重拍,最後又被中移動投得,會有什麼後果?事實上,該中資已有2G,早前又投得4G,如果連3G都收歸旗下,再配合其在大陸的龐大網絡,壟斷力將會大增,這跟政府一向鼓吹的「公平競爭」又有抵觸。

政府一再自打嘴巴,又不能自圓其說,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莫非坊間有關的陰謀論,已不再是perception那麼簡單,而是reality?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

謝毅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