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退市」難成事 高息股有運行

明報(理財會.獅觀點 2013.09.19)

 

CLSA每年九月在香港舉行的投資會議,出席者都是國際上公認的猛人,高手林立。其會議常客和前首席經濟師Jim Walker ,王弼不止一次在沙圈跟他遇上。一次見面,他遞來近年由他創立分析機構Asianomics的財經雜誌,單是封面已經發人深省。

封面由3幅照片組成,一幅是蘇聯盧布,一幅是上世紀中葉發行的美國國庫債券,最後一幅是從古羅馬廢 墟發掘出來的金銀幣。不用細究,蘇聯盧布已成廢紙,美債亦肯定剩下不到十分之一的購買力,而羅馬金銀幣,經過千年,其購買力依然保 持。

不要誤會,王弼不是金甲蟲,叫讀者一注獨贏買金發達。買實金,至多如古羅馬錢幣,保持購買力而已。 照片帶出的意義,是手持實物的重要性,長遠而言,相對政府發行的鈔票,手持實物是必贏的硬道理。因為所有政府,都會濫發鈔票,長遠而 言,紙幣一路被攤薄,價值又怎不歸於零?

紙幣最終都會成為廢紙,沒有例外個案嗎?不要說盧布、金元券這些由極權國家發行的鈔票,就算自稱正 義化身的美國,也利用印發鈔票達至走數賴帳的目的。自2009年起,美國推行QE,聯儲局官方解釋或填鴨式分析員會講美國是為刺激經 濟增加就業才印鈔,到經濟好轉就會「退市」。所謂退市,應該是把這幾年買了大約四萬億美元的債券逐步在市場拋售,把印出來的鈔票都吸 回聯儲局,這才是真正的退市。現在市場談的退市(tapering),只是聯儲局印鈔印慢一點,離「收水」相差何止十萬八千理,而且 引起的市場震盪,令美國十年國債息率抽升一倍,亞洲貨幣大貶值。明顯地,各國已經對印鈔這藥方上了癮,不會願意加息重回財政紀律。

最重要的,是開出藥方的美國,自己也深染印鈔毒癮。現在QE額度,每年約一萬億,剛好相等美國政府 去年財赤, 聯儲局根本就是暗地幫政府融資!那現在又為什麼突然減少買債呢?

原因是聯儲局面對無債可買的困境!因為年初財政懸崖印發加稅,美國政府本年的財赤比去年的1165 億減少了35%到達755億,政府發債少了, 聯儲局於是減少買債,不是順理成章?

可以預計,聯儲局減買債,減35%是極限,不過恐防財赤突然惡化,官員應該會中間落墨,極可能由每 月買債850億減至700億而己。這個數目絕對是市場可接受的額度,美國十年國債孳息因而抽升一倍,其價格絕對是跌過龍!

我預期,本周聯儲局公佈議息結果後,過分悲觀的債市和高息股如領匯,會有不錯的反彈,而因收水早前 暴挫的印尼泰國菲律賓股市,會繼續其見底回升的勢頭。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