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風雲須好好駕馭

香港商報 (智庫爭鳴 A03, 2013.11.05)

 

自從反對國民教育的運動結束後,我想香港已見不到這種大規模的群眾運動。不,我猜這股反對浪潮,比當時國民教育更誇張,畢竟教育對某部分人來說,始終都是事不關己。但電視這大眾媒體,卻影響着全港市民的一呼一吸。這種鋪天蓋地,支持發牌給香港電視的聲音,大概是政府始料不及的。

各種支持發牌的理據,早已被不同的意見領袖討論得透徹,筆者只想跟各位讀者說一說歷史。大約30年前,中國發生了一件不得了的事情,當時全港市民都極關注事態發展,這件事很難得地,幾乎普羅市民、政治人物及工商界都站在同一陣線。當時有商人贊助了一批持不同聲音的人,結果被當局封殺。後來,他就成了反對派的金主。到底這名金主是否真的希望成為反對派的代表人物,大概只有他自己才會知道。不過他被歷史的洪流推了一把,走到現在這個位置,卻是無可置疑的事實。

 

政府陷入兩難局面

又說一部經典。身為中國人,就算未讀過《水滸傳》,都必定聽過這本名著。對《水滸傳》的印象,大概大部分人都是「一百零八條好漢被迫上梁山」。這個段子的重點,是個「迫」字。

歷史總是不斷地重複。或者用網絡上的金句:「人總是要犯同樣的錯」。不論政府的主觀願望是什麼,反正結果是現在王維基的號召力不容置疑。大家要記得,當日的支持香港電視大遊行,王維基本人是從沒有站到台前大聲疾呼,號召大眾參與。現今政府最不想要的,大概是再多一把強而有力的反對聲音。偏偏他們卻令自己走到這一步。現時更有議員提出,要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本應是絕對保密的行政會議公開會議紀錄。這大概是揮向政府的另一記重拳。

有人說政府現在陷入一個兩難的局面:其一、堅拒發牌,讓事件慢慢沖淡。這不是沒有先例,佳視結業當日,就有超過400名員工到港督府抗議。示威持續1個月,最後政府要以非法集結的罪名,拘捕有關人士。不過若政府沒有魄力、膽量,大概很難成功。其二、當然就是發牌給香港電視,不過這會立下極壞的先例,讓民眾以為壞孩子才有糖吃,以後只要能動員數十萬人上街,政府就會對他們言聽計從。

 

後續發展說不準

不過依筆者所言,真正的問題,是王維基。不論政府怎樣做,都改變不了他領袖的角色。他以後的一言一行,都對社會有極大的影響力。當年站在王維基現時同樣位置的某金主,便成了政府的頭號不受歡迎人物,繼續發揮他的政治影響力。觀乎現時的王維基,似乎未打算走上那位金主的舊路,但要是政府繼續不發牌,或者這場群眾運動仍然不死,將來的事,真的沒有人能說得準。

雖然永遠沒有兩件事會是一模一樣,但歷史總是可作參考之用。當年佳視的員工,當發現沒有人會幫他們時,就只好接受現實,轉而替無綫或亞視工作。至於那一百零八條好漢,經過內部鬥爭後,最終就接受了朝廷的招安。不知道這次政府的處理手法,又會讓後世有怎樣的評價?

 

獅子山學會助理政策研究員

羅繼堯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