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海豚要建第三跑道

香港商報 (2014.06.17, A02, 獅子山下)

航空業對香港經濟持續發展極其重要,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的計劃對香港影響深遠,故自發表以來,引發各界熱烈討論。
機管局本周將發表機場興建第三條跑道環境評估報告,有批評指第三跑道是大白象工程,甚至是社會的「負資產」。然而,要計算是否「負資產」,首先要分析這項工程的社會成本,可歸納為實質經濟成本及不能量化為金錢單位的成本,例如工程對環境生態的影響等。
先說實質經濟成本,雖然工程造價逾千億,但有研究指,三跑道系統於未來50年,將會為香港帶來542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另外可創造逾14萬個直接的就業機會和約20萬個間接的就業機會。相比工程一再延誤的高鐵相比,第三條跑道的效益高得多。
至於難以量化成金錢單位的成本,例如有指民居或在工程期間受噪音滋擾,反過來想,假若不起第三跑道,當機場跑道使用量飽和時,深宵時分起降的航班增加,鄰近的民居將更受影響。
而環保團體最憂慮的中華白海豚,建跑道或只讓牠們遷移到鄰近海域生活,但由於本港法例禁止以科技追蹤中華白海豚實質棲息海域,故實際有多少海豚受影響,仍不得而知。
既然建第三跑道會帶來正面的經濟效益,機管局亦應積極考慮,撥出部分盈利作海洋保育工作,甚至在本港以外海豚聚居的地方,設置海豚繁殖保育基地,讓寶貴的野生動物得以在適合的環境生活。
香港作為全球數一數二的航空中心,多年來以高效率和優質服務領先世界,在全球最繁忙機場排第11,連續4年蟬聯全球第一航空貨運處理量。如果香港航空業在此時選擇放棄發展,停滯不前,數年後優勢不再,「一哥地位」很容易被其他地區取代。
環顧鄰近地區,近年無不積極發展航空業,以應付不斷上升的載客量和貨運量:廣州白雲機場正在興建第三條跑道;深圳寶安機場亦已計劃興建第三條跑道;首爾仁川國際機場將於2020年擁有五條跑道;泰國曼谷機場第三跑道將於2016年完工。
如果擔心龐大的工程成本全由納稅人負擔,會衍生浪費公帑的問題,第三條跑道項目大可發行債券,甚至將機管局上市,由市民用真金白銀投票,監察公帑用得其所。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