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最希望大家懷疑政府

信報 (2014.07.22, C01, 今日焦點)

「當大家審議最低工資幾錢一個鐘時,我說取消。我知社會最後不會站在我這邊。我們不是政黨,我又不是政客,我們是故意這樣做。作為一個智庫,我們希望moving the window of political possibility,說些outside of window的事。我們不是要與民眾對話,我們是影響有影響力的人。」

在王弼的辦公室,擺放了一銅像──葛伯偉。「在港大讀經濟學碩士,讀到一半就打算畢業前找工作。當時,獅子山學會有個關於這個銅像的project,我就接了這份短期工作。」一接就七年。「完成這個project,他們叫我留下來,我也懶得再搵工,就做到現在。」

「現在的社會動盪其實不止香港出現,全世界都發生,北非ArabSpring也與通脹有關。通脹就是令基層最辛苦,只不過比起經濟脆弱的北非,香港個底叫厚,還算頂到。凱恩斯也說過,政府正正利用通脹將人民的錢一個一個拿走,而大家都不察覺。」

「始終在通脹下,如果純粹儲蓄也是蝕低,但對於有賺錢能力的人,通脹不能夠削弱其賺錢能力,對他們無害之餘,甚至乎好了!但當基層追不上,他又很難說始終你比我叻,自然要找人歸咎,通常就歸咎有錢人囤積。歷史上,國共內戰也是這樣發生。通脹是很大的輸入,也不是香港能夠控制,什麼改革聯也只是小修小補。」

「香港是一個向外的經濟,有外來通脹入侵是無可避免。為什麼有外來通脹入侵呢?當全世界的政府都債台高築時,他們只好讓通脹幫自己走數,香港無可逃避,這是世界潮流。但問題是你跟街上的人解釋時,他們不會明,亦不願意聽。因為一個人如果想對抗通脹,就只有提高自己的賺錢能力。」

「有賺錢能力的人早已無問題!就是本身比較缺乏這個能力的人通常會轉移視線。為什麼有人對我唔住?對!的確有人對你唔住,聯儲局對你唔住!美國政府對你唔住!日本政府對你唔住!但無用。難道你叫班議員到美國政府示威嗎?本地政客通常就只會向有錢佬開刀。」

「我最希望大家對政府非常懷疑。我不是反政府,不論梁振英政府、曾蔭權政府,甚至戴卓爾政府也一樣。只要每個人都有這種心態,一個政府強極有個譜。車!你現在說到天花龍鳳,你當權不又是一樣!你抽稅、起路幾多錢先?不要從中掠水啊!我從根本認為政府阻頭阻勢,但現在鬧交的人不是不信政府,只是這個人不合我心,根本都想要另一個大政府,說到尾就是我做好了!」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