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離代議易民粹

香港商報 (2014.07.07, A02, 獅子山下)

身為一名智庫成員,每當香港有政經大事發生,經常有朋友問我:「你有什麼看法?」說句老實話,其實我對很多事,只要不是與我的意識形態相違背,都沒有既定的看法。當然,好奇的朋友不會就這樣放過我,我這時通常都會表示自己是一名自由主義者,順道講解自由主義,一般朋友就會收貨。不過有少數朋友,說我這種講法太離地,不貼近現實。對此,我也只好坦率承認,畢竟我對事件本身沒有什麼看法。
當然,我也對自己離地的解釋不滿意,不過一直找不到更貼近現實的講法,所以作罷。不過香港近來的風風雨雨,終於令我找到一個滿意的說法。我對大部分政經大事的看法,都是支持「馬照跑,舞照跳,資本主義50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沒錯,我支持的,其實就是由鄧小平先生及戴卓爾夫人簽定的《中英聯合聲明》。基本上,《中英聯合聲明》的框架,已經是我對大部分港事的看法。
直接民主易變民粹
在香港最近發生的大事中,我最想講的是代議政制。
古希臘時代的雅典,社會大事都是由所有男丁一起公投決定。而所有人都有權在議事堂發表意見。這種做法叫直接民主。直接民主如果在一個小國寡民的地方,是可以行得通的。不過,在一個地方大或人口眾多,或集以上兩者的地方,直接民主會浪費大量社會資源。人民的時間和金錢都會浪費在政治事件上,而令社會失去生產力。更可怕的是,這種直接民主的做法,很容易就演變成「多數人的暴政」(tyrannyofma-jority),由大多數人決定替少數人作決定,沒有尊重社會少數團體的利益,變成民粹。
聯合聲明保障代議政制
因應這種情況,代議政制就產生了。代議政制是指社會的大多數人透過選舉,選出最能代表自己利益及意見的候選人,由這批被選出來的代議士代替社會上的大多數人決定政經大事。代議士不必事事與選民看法一致,畢竟世界上沒有兩個我,只要大多數議題與選民的取向一致就可以。選民不滿意代議士,當然可以在選期過後另選賢能。重點是,代議士讓社會上大多數人不必為每一件政治事件而煩惱,令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專注做自己想做或要做的事。當社會上的大多數人都可以做自己愛做的事,整個社會當然會更美好。
《中英聯合聲明》保證的「50年不變」,其中一樣重點就是保證香港的代議政制不變。不過筆者見到的現況是,愈來愈多人自行背離代議政制,走向民粹。民主,絕不只是「少數服從多數」這麼簡單。盲目推祟「少數服從多數」只會能愈來愈多人被迫參與政治,離代議政制愈走愈遠。當社會大多數人都自願或被迫參與每一件政治事件,香港將來只會走向民粹,而不是民主。
獅子山學會助理政策研究員羅繼堯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