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開支是明智之舉

香港商報 (2014.08.05, A02, 獅子山下)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於年初時指出,本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將令政府開支增加,預料最快7年後出現結構性財赤。有傳政府近日出招控制開支,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出內部通告,要求來年各個部門要連續兩年削減開支1%。

兩個年度所回收的預算,將由當局中央重新分配,但會優先撥歸原來部門,作為開設新服務之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在網誌上,鼓勵部門檢視手上工作的優次,取消、整合已經不合時宜的工作以提升效率。

在有盈利的情況下縮減開支是未雨綢繆,實屬明智,事實上,政府不少部門在財政年度尾聲時往往出現剩餘資源,比率或超過1%,甚至要刻意進行小工程或舉辦活動「使錢」,今次削減1%的做法溫和,應不會影響部門運作及服務質素。

歷史上其中一位最受歡迎的美國總統列根,當年其經濟學有四大支柱:減少政府開支的增長、降低收入勞動力和資本的邊際稅率、減少政府管制、控制貨幣供應量,以減低通貨膨脹。

列根深受佛利民思想影響,深明社會福利開支的增長,會為社會帶來沉重負擔,他推行新聯邦主義計劃,減少社會福利計劃的支出,同時減少對產業的管制及將公共服務事業民營化,令其任內大幅減少各種社會福利的支出,開拓了美國近20年的盛世。

特區政府應以此為榜樣,在削減開支的同時增強效率,減少浪費,履行基本法第107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香港能夠成為全亞洲最具營商吸引力的國際都會,是要靠長久以來行之有效的審慎理財原則和政策建立。

艱苦省下的開支,切忌轉作社會福利,削減開支反而造就亂派公帑。如果因為外圍經濟轉差引發本港經濟衰退,還能將赤字理解為中期現象,但如果庫房持續連年入不敷出,就肯定是違反了基本法第107條的「量入為出」。

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如無根本轉變,則無法為香港的未來好好規劃。

削減開支是第一步,接下來當局應該為基本法第107條本地立法制訂時間表,以確保履行「量入為出」大原則。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