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特區明燈」

信報 (2014.08.13, B15, 經管智慧)

財爺網誌預告,周五公布的本地第二季GDP數據會很難看,這個不難理解:本港作為疑似貪官最大洗黑錢基地,在大陸官媒高呼打貪的情況下,零售界貴價消費最受影響。習總高舉打貪旗幟不是新事,他上台前,政敵貪官應該收到風聲,把家眷及錢瘋狂運出國外,途中經過甚至留在香港的,走佬所帶動的巨大經濟活動,當然給予香港GDP不少貢獻。

現在習總已經坐穩,要走的都應該走了,走不到的應該跟周永康的下場差不多。網誌上指出「訪港旅客消費模式出現變化,人均消費在第二季明顯減少,尤其是珠寶首飾、手表、電器、攝影用品的消費,令零售銷量大幅下跌」,貪污走佬商品銷情大跌,可以預期,除非又有新一批貪官冒起,否則香港高檔零售業的好日子應該過得差不多。

不過,財爺網誌引人注目的,當然是他所說的「完美風暴」。他煞有介事指出外圍如美國加息、烏克蘭地緣政治緊張、本地經濟放緩和失業率向上的情況下,「如果再加上本地政局不穩,可能引發一場完美的金融經濟風暴,為國際大鱷提供機會,後果不堪設想。」所謂完美風暴,應該是指大鱷借消息抽走熱錢,導致股市樓市大跌,繼而影響經濟。有傳媒分析,財爺是透過網誌不點名反佔中,但說佔中會引起金融風暴根本是靠嚇、製造恐慌云云。

財爺食特區政府俸祿,是否工作須要反佔中不得而知,評論佔中也不在獅子山學會的範疇,不過既然財爺講到金融風暴,有關經濟,我自然本能地從財爺的文字上尋找啟示。

政府預測多數錯

所有的完美風暴,無論政治、經濟、金融,歷史上看都是發生以後,人們分析事件,拼出之前風暴的成因,但能預測的就不可能是黑天鵝,例如香港經歷亞洲金融風暴,樓價大跌七成,許多有樓的負資產上街(只10年時間,現在上街的變成無殼蝸牛)、燒碳,失業率爆升。經過幾年時間,大家才能凝聚共識,原來,香港樓市的完美風暴是在八萬五(增加供應)、美元加息、亞洲經濟重創導致本地失業率飆升下發生。至於政府的預測能力,大家不會忘記「聖誕權」的預言能力和他罵人家「九流分析員」的情景吧?

別只拿陳年舊事來講,有人說財爺編織「完美風暴」製造恐慌反佔中,我認為市民幾年來信特區政府唱淡樓市沒買樓才陷入真正的恐慌。特區政府自2010 年出招打壓樓市經常唱淡樓市,最大一個原因是息率向上,但美國印鈔印到今天還未完,加息最早也要2015年,即政府的息率預測錯足五年;同時,各打壓樓市措施同時令二手樓放盤供應大減,加速樓市特別是細價樓乾升。

三個因素:美國印鈔、梁振英政府製造的供應短缺、和四萬億元刺激經濟,製造的大陸貪官洗錢潮,引致香港經濟暢旺失業率低企,跟97年時剛好相反,製造出樓價爆升的完美風暴!諷刺的是,政府一面以加息理由叫市民不要買樓,金管局卻於快將加息的英國投資物業。

所以,財爺唱完美風暴,對關心如何投資搵錢的人不能說沒有啟示:有一天政府走出來挺樓市,我們才真的要打醒十二分精神。這特區明燈,要好好用喲!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