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保育再害人

信報 (2014.08.20, B15, 經管智慧)

羅便臣道塌樹事件,釀成一位孕婦死亡,剖腹取出的遺嬰,執筆時仍然危殆。事發當區,是我成長之地。依稀記得,有一位世叔曾經居於事發大廈。最近般咸路修路,我被迫改道回家,開車經過現場,看見塌樹的牆壁下擺放着鮮花。

每一束鮮花,代表着獻花人對事件的無限惋惜,慨嘆生命無常。相信許多曾在該處上落車的朋友,看見那些鮮花,內心都可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難受。

生命的確無常,但並不代表事件純粹是一宗意外。報道指出,這是本港6 年來第四宗塌樹殺人事件。從事發當日新聞,聽見有傳媒強調塌樹在私人範圍發生,政府官員不斷解畫,說已經發信敦促該屋苑保養樹木。什麼叫耍官腔,劃清界線,「嗱,私人土地死人塌樹唔關政府事啊」,OK,有志當官做AO,務必要鍛練這種能耐。市民沒有緊貼新聞的,還以為四宗塌樹殺人事件只在私人土地發生。

當一些學者和傳媒不斷強調政府在保養樹木和防止同類悲劇發生的重要性,大家必須認清事實:6年來四宗塌樹殺人事件,這是第一宗發生在私人範圍,即其餘三宗都在官地發生。萬能的特區政府啊,你連塌樹死人也勝過私人市場三倍!

老實說,把所有責任推給特區的AO,也不太公平。畢竟,特區有一個號稱監察政府為己任的立法會,記得有一年一位議員(已落選),不知正職還是兼職做戲(舞台劇),其母校要斬一棵被專家證實已受真菌感染的杉樹,施工期間破開樹身已發現腐爛,更傳出強烈異味,有常識的人都知這棵樹救不了,留不得。有感情的舊生可以捨不得,但不可以阻頭阻勢不讓校方斬樹。難道仍在校園唸書的師妹們的生命安危不比一棵樹嗎?不知這位做戲的議員鼻塞聞不到枯樹發出的異味,還是近視看不到樹木已經腐爛,當場出示律師信,哭哭啼啼,拖延斬樹工程,最後要勞動古物古蹟辦事處的人員到場,證實斬樹合法,工人才能施工。樹被斬下來,做戲議員還要加一句:「事件不會就此完結,(樹)死也要死得明明白白。」大佬!斬一棵已經發臭的枯樹,都要搞一場大龍鳳,校方作為私人土地擁有人,基於對師生安危負責任,才堅持斬樹。做官的有鐵飯碗保護,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看在眼裏,受這一類的議員監察,斬樹竟然會為自己帶來極大麻煩,又怎敢堅持己見斬枯木?於是,這個城市就出現一種風氣:所有樹都變成聖牛,寧願人命受威脅,枯樹就是要救,斬不得。6年塌四樹,奪走四條人命,在如此文明的社會,頻密得有點不可思議。

6年前赤柱大樹倒下,擊斃路過的少女,本欄早有「盲目保育成殺機」一文,指出立法不可能解決問題。當年「居民投訴刺桐樹發出臭味已歷兩年,明顯已病入膏肓、不得不斬。但政府基於『刺桐屬於受保育古樹,不能鋸掉枯枝』的理由,拒絕斬樹。」不是嗎?只要一受法例保護,再加幾個做戲議員,人命就變成比不上大樹。

管理樹木,不須要上綱上線分政府和市場,說到底,不過是常識。加拿大溫哥華市政府就曾在居民大力反對下堅持斬樹,理由就是樹變得很弱,市政府員工要不斷處理這批樹掉下的樹枝,削減了管理市內其餘13.75 萬棵樹的時間,基於公眾安全,樹不能不斬。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作者為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