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水貨客成大贏家

8

香港商報 (獅子山下)

一簽多行收緊為一周一行,是否能打擊水貨活動?我認為,這個問題本身就是錯的。因為最應該問的問題是,為何水貨活動熾熱?一個地方難於管治,就是因為頭痛醫頭,不懂或不願對症下藥。

水貨活動在港合法

最根本的問題是,走水貨是錯的嗎?如果這是錯的,那麼香港的白領佳人和闊太們跑到巴黎、米蘭買名牌手袋回港享用都是錯的。一件相同的貨品(撇開毒品不談)在不同的地方出現差價,有人憑此圖利,這是人性行為。香港是世界知名的自由港,有本地人或遊客在此買貨然後運到其他地區,完全合情合法,因此我要重申,水貨活動在港完全合法,甚至是香港繁榮的根本,絕對沒有「打擊」之理。

一些口喊打擊的人,不過是目光如豆之輩。正如當年半山行人電梯興建之時,也有不少商舖和居民抨擊工程帶來諸多不便。後來該區樓價舖價幾何級數上升,抨擊的人哪裏去了?北區邊境商貿帶來了人流,環境自然較擠迫,卻同時解決了政府一向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是北區工作崗位不足的問題。

社區繁榮了,君不見近年北區家庭暴力(例如失業漢虐打妻兒)的個案少了嗎?不過,自私自利只顧自身利益的人從不理會社區繁榮帶給鄰居的好處。

正如前述,水貨貿易在港合情合理,絕對沒有打擊之理。邊境貿易變為「偷運水貨」,問題出在內地的對外貿易政策。眾所周知,世界上許多貨品進口內地都被徵收多重關稅,因此就算同類產品,跟香港的差價也很大,才有水貨活動出現。而現實是,水貨客在港購貨完全合法,不合法的,是把貨運回內地出售,當中牽涉隱瞞繳付內地關稅,水貨客犯了內地法律是事實,然而,我們要問的,是內地法律又是否合理?

水貨活動將由港人壟斷

當然,內地政府對進口貨品徵收高關稅有其理由,一是增加庫房收入,二是希望保護內地企業。但經濟學明確指出(香港是最佳例子),要增加稅收,低稅率的功效更勝高稅率;而保護主義雖然可以幫助內地企業暫時抵禦海外競爭,不過受害的是內地居民,因為他們要付出比原先高的價錢購買質素低的貨品,更甚者,是本土企業因為長期受國家保護,沒有面對過真正的競爭,因此沒能力「走出去」,盈利能力永遠追不上歐美跨國企業。上述兩個觀察,不正是內地居民和中國企業的寫照?

無論如何,雖然經濟學的現實是,如果中國經濟要有長遠健康的發展,就應該走低關稅(甚至無關稅)政策,不過在可見的將來中國政府的政策不會改變的情況下,正如俗語有云:「蝕本生意沒人做,砍頭生意有人做。」水貨活動一定會持續,不過水貨活動會由港人壟斷而已。

因此,水貨商的成本會上升,可能會把成本轉嫁內地居民,亦可能增加水貨量,以額度彌補成本上升的損失。可預見的,是有香港身份證的水貨客,成為了一周一行新政策下的最大贏家。

獅子山學會董事王弼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