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買大新銀行至停牌       

12

明報 (獅觀點)

上周五夜期在中證監公布加強兩融風險管理和歐債危機重燃雙重夾擊之下大跌700 點,甚至拖累環球股市。正當投資者有得震無得瞓準備周一大市會裂口低開之際,阿爺急急於周六在微博補鑊,重申「阿媽係女人」,公告旨在保護投資者,更指若說周五措施是為打壓股市,實屬「誤解誤讀」,「市場不宜過度解讀」云云。

首先,阿爺不是傻人,不會不知道周五的言論會令股市大幅調整,所以就算調整,都是他的預期之內,不過阿爺預計不到的,是歐盟和希臘突然告急,如果中國再在此時踩多腳,到時一發不可收拾搞出環球金融風暴,則絕對不是阿爺樂見。因此,阿爺不單以「講吓啫」的態度來安撫市場,更落重藥降準100 點子托市(降準一向都是市場的意料中事,不過預期只是50 點子,今次阿爺擺明賣大包)。

事實擺在眼前,正如我自去年11 月人行第一次減息已經預言,中國經濟已經踏上放水的不歸路,息只會一路減下去,最後必然會以印鈔配合印股票解決國家龐大的債務問題。今次中證監腳軟事件,證明了中央須要一個牛市,比人民更甚。許多人以為中央減息為刺激經濟,成功與否其實很難預計,但減息一定對負債纍纍的國企有幫助,最絕的,是可以炒高股價配股抽水還債,而還債,是許多內銀和國企的當務之急。

實體經濟難改善需持續放水吊命

因此,我可以大膽預言,對於被國企操縱的中國經濟,減息不會為疲弱的實體經濟治本,因為經濟能夠長遠改善,是靠新陳代謝,投資錯誤的國企,應該破產,而不是減息放水吊命;人民的血汗錢,是應該投放在會提高生產力的投資,或購買能改善生活的貨品,而不是投資到建設鬼城的上市公司或借錢給鬼城發展商的銀行。可是目前的中港牛市,正向此方向進發。垃圾國企的天價估值,會盡吸民間儲蓄,大量生錢會被投到死項目上,所以實體經濟不會改善,但股市會持續熾熱。經濟愈弱,阿爺愈要放水,股市再創新高,這樣的循環會繼續,直至民間資金枯竭。這樣的情况,不似一兩個月會完結。我保守估計,這個派對仍會持續至少半年(當然,如果我的預測有變,會第一時間向讀者報告,大家可到我的臉書fb.com/buytillsuspension 緊貼追蹤)。

狂牛成收購催化劑儲貨等收購

所以,雖然中國經濟前景如此暗淡,但如果有人抱着末日博士心態不炒這頭狂牛,則很可能已在葡萄(不是味兒)。穩陣的做法,是買入資產負債表較健全的公司例如中資電訊股,本欄粉絲對其理由應該已有深刻理解,在此不贅(昨日雖然大跌市,但三大電訊股仍有本事逆市上升,是為實例)。另外,我亦要提高本欄第一篇文章推介股份的目標價,就是大新銀行(2356),因為國企在這個股市泡沫狂潮搵到錢,繼永隆、創興(1111)後,買一間本地錢莊來玩絕對有可能(本地錢莊買少見少,國企買一家銀行回來的用途可多了),而且內銀估值上升,有助提升整體銀行股估值。因此,我把大新的潛在收購目標價提升到至少2 倍市帳率,即估計收購價至少28 元,更令我興奮的,是目前這頭狂牛有如催化劑,令收購可能提早發生,如果歐債危機拖累全球銀行股股價, 更是增持的最佳時機, 我會「毋忘初衷」,升又買、跌又買,一於買到停牌!

王弼奧國學派經濟學人fb.com/buytillsuspension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