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追H股 小心變「愛國者」     

11

am730

最近港股爆升,有股在手自然如癡如醉;一些沒貨在手的則非常葡萄,開口埋口預言末日將臨;有人則翻查經典電視劇《大時代》葉天(方展博師父)臨終前提及的「股票必勝法」贈興。真實世界當然沒有股票必勝法,葉天的言論亦只是道出股票市場存在的原意,其後如何被醜陋的人性扭曲,令不少人傾家蕩產,唯一取勝法就是「及早離去」。我認為葉天說的不過是老生常談,甚至可以說是膚淺之言,究竟憑甚麼叫網民奉為圭臬,此乃後話。

對股票市場的解釋,奧國經濟學派精神領袖米塞斯(Ludwig von Mises,就是罵「自由市場泰斗」佛利民為左仔的經濟學家)對股票市場就有以下解讀:股票市場對資本主義和私有產權的存在尤其重要,因為一個運作暢順的股市,可以讓生產資料的擁有人(生產資料的原始擁有人即實業家或企業家)以自由價格在二手市場和投資者進行股權交易。他進一步認為,如果沒有股票市場,便沒有真正的私有資本產權(因為資本沒有容易的辦法定價和變現);反之,如果一個國家容許股票市場的存在,它便不可能行真正的社會主義。

中國踏上資本主義的快車

上述文字,看完後可能令讀者對股市的認知更一頭霧水。看不懂不要緊,我可以例子作答:中國的改革開放,由毛澤東時代的社會主義過渡到「向錢看」的當代中國,期間於1990年就發生了上海股市自1949年後重開的一幕,意味姓社姓資的爭論告一段落,中國踏上資本主義不可逆轉的快車,證實了米塞斯的話,中國永遠不會成為馬克思心中的理想社會。

事實上,股票市場永遠是英雄地,是資本主義的聖地,神聖得令反對資本主義、自稱擁抱社會公義的左翼社運分子非常尷尬,因為股市的存在往往令他們愛財的本相原形畢露。一些人買不到樓,明明是他們理財不善,或者是眼光差走了雞(我認識太多的人,97年已經說要買樓,到現在都買不到,我敢斷言,經過這麼多浪都找不到入市位,這個人注定一世上不了車),不過他們可以自圓其說,就是樓宇是用來居住的,不應該炒賣,所以樓價太貴,他們是受害者,理應受政府幫助興建甚麼公屋居屋云云,我雖然不同意他們的詭辯,但這說法對社會上的無產階級極有市場,以致政府的公共房屋政策具備民意支持。至於民意是否必屬智慧和真理,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股市最令一些社運分子尷尬之處,是如果走了雞,例如沒有早在港交所140元時入貨,幾日前見過300元,他們斷不能上街拉橫額叫政府打壓港交所股價,或搞甚麼「首次買股資助計劃」,幫他們上車。不是他們不想,而是如果他們真的敢這樣做,除了凸顯自己無能(至少在股票投資上而言)和給大眾嘲笑,不可能有其他結果(反觀樓市,這樣做就得到不少人同情)。所以,我的觀察是,面對股市,社運分子(特別是學生的一群)也要裝作懂一點股票投資,甚至有時會開口問冧把,這樣的情景,相對起他們反對地產霸權時大義凜然視錢財如糞土的模樣,當然有巨大落差。

拆局:中國須要一個牛市?

講完理論和觀察,以運用資本食息維生的王弼,當然要談談中港股市爆升下的智慧錦囊。奧國經濟學的專長是研究人類行為,而自2008年金融海嘯政府瘋狂印鈔干預股市後,各國的股票市場也都成為了政治市,很大程度已經受財金官員操控,更遑論中港股市早就是由黨控制的央企國企主導。面對港股,我們必須問一個問題,股市大升(特別是A股H股升幅遠遠高於港資英資藍籌),誰是最大贏家?黨手持的央企國企面對龐大債務和壞帳(例如內銀股),如今股價水漲船高,供股集資便可以解決債務問題,如果你是黨的領導,這個決定是否很自然?一些基建鐵路股,明明有政治任務,要幫助國家以極廉價的價錢提供服務給中亞非洲國家,不伸手向小股東拿點錢,又如何搞金錢外交?整個布局,我為大家拆了,至於下一步應怎樣做,則看閣下是否早已看到中國極須要一個牛市,而早作準備(例如我身邊不少朋友早於去年11月已經醒悟)。如今才打算入市(特別是高追火紅的H股國企),很可能成為貢獻祖國的「愛國者」。

作者王弼,香港唯一奧地利學派經濟學者 (fb.com/buytillsuspension)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