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罪案數字不等於少罪案

23

香港商報(獅子山下)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稱,他任內締造了香港近年低落的犯罪率。然而,數字未必是事實的全部。

舉例來說,爆竊案由2013年3573宗跌至去年的2700宗。但是一宗綁架富二代的爆竊和勒索案,嚇煞全港市民,2800萬元贖金不知所終。再者,沉寂十年的開槍械劫案亦重臨香港,3月時有持槍悍匪在尖沙咀珠寶店搶劫,更開槍轟店員,最後兇徒在內地落網。

另外,近年香港亦經常傳出發生企圖擄拐小童事件,但往往因證據不足不成案,當然亦無人被捕。早前紅磡區多間小學校長就向學生及家長發出通告,表示有不法之徒冒充警員誘騙學童的事件,警方亦表示會跟進,但是沒有列入報案宗數,亦無人被捕。

要將犯罪數字包裝得很美麗,有千萬個方法。近年新訂立的法例,大部分不交給警隊執法,例如膠袋稅、控煙、停車熄匙等,都主要交由其他部門執行,由非紀律部隊人員執法。

至於「成績斐然」的低爆竊案,有很大功勞歸於高質素物業管理公司。香港大型屋苑越來越多,保安功夫完善,竊匪取易不取難,爆竊案數字當然低水平,將軍澳就有屋苑入伙十年維持「零爆竊」紀錄,全賴近百人的保安隊伍、上百部日夜不停的閉路電視,警隊警員從不入屋苑巡邏。反而在西貢郊區獨立屋林立,爆竊案時有發生,從無改善。當然豪宅區份南區的獨立屋,更加是重災區。

社會的配合也是原因之一,越來越完善的社會福利安全網,提高了本地人犯罪的機會成本。反之,大量內地人入境大大增加了本港人口流動性,外來人犯案機會大升,逃走亦相對本港居民容易得多,亦說明了為何警方在尖沙咀持槍劫案和西貢綁架案中,都對跨境犯人束手無策。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動力召集人

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