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爭朝夕股市半年也嫌長

28

明報(獅觀點)

上周本欄的「牛市最多半年論」,原來引起了不少迴響。有讀者急急在我的臉書留言,是否要立刻散貨,一些著名財演朋友更邀請我上他的電台節目,希望我講清講楚;更有一些不知有心還是無意的人(有心者,斷章取義,無心者,水平不夠看不明白),說只沽不買等於找死。事實上,只要大家有花些少心機看我的文,理解能力正常,都知道王弼自去年11 月大陸首次減息以來,不斷吹雞叫人入貨,自己亦揸到滿手貨,4 月股市進入大時代前早已準備就緒等爆升,既然一切已如劇本發生,不趁好沽貨,拿着股票把「托」?

我明白,一些後知後覺的人,4 月股市爆升後才人買我買追入市,目前手上只揸住雞碎咁多貨的人,聽見牛市只得半年玩實在不是味兒,因為他們連第一浸水都未賺到呀!

當然,我希望一直有追看本欄,有聽書有做功課的粉絲,目前煩惱的不應該是追不追貨,而是煩惱如何沽貨,怎樣把利潤「最大化」。王弼比較保守,不奢望賺盡最後一分錢,例如曾經推介過的數碼通(0315),8 元水平叫買入,我在幾個月前以14 元散盡存貨後,短時間內竟飈高至15.7 元的高位!不過,這就是我的哲學,最後10%的利潤,留給別人賺吧(該股昨收13.2 元)。也是基於這個哲學,我才得出未來半年「只沽不買」的套現策略。

最後10%利潤留給別人賺

無論如何,既然「半年牛市論」引起一些迴響,我認為有必要在此重申,講清講楚,以免引起誤會。半年,是上周文章出街當日計起,即是說我預期這次牛市的最高點,會在未來半年出現。所以說王弼是否看淡股市,要看閣下是屬於哪一類的投資者。如果動輒購入股票長揸、能把股票放在保險箱不看的朋友,王弼勸他們在這半年應該要「積極」一點,因為國家隊一旦瘋狂配股集資填氹,長線投資者便會失去高位散貨的時機。畢竟,自2008 金融海嘯後投資市場踏入「新常態」,和股票談戀愛已經不合時宜,更遑論跟全球最大莊家談戀愛,更是與虎謀皮。

沽出偏貴股轉買落後股

不過,在股票市場,我相信只爭朝夕的投資者居多,因此我的「半年牛市論」,王弼是否看好,其實一點也不重要,因為只要大家客觀地看數據,對上一次牛市有記憶的,會記得由2007 年8 月17 日的大奇蹟日起計,恒指只花兩個多月的時間便由19,363 點衝上31,958 點的歷史新高。不要忘記,上帝只花了七日時間創天造地,股票市場的半年,實在是天長地久呀!所以,既然我早於4 月港股大爆發前已經儲定貨埋了位做好準備,才有「只沽不買」的能力。在執行上,不是新貨完全不沾手,只是大原則不會投放新資金,沽出偏高的股份讓資金回籠,把部分利潤買入偏低落後的股份(就是portfolio rebalancing)也是會做的,不過換貨的頻率會減少,總之目標是把握這半年黃金時間,不期望賺盡一分一毫,寧願愈沽愈高,盡量套現。

講完牛市的沽貨策略,還是想花一點時間談論個股。有朋友問我大新銀行(2356)是否只沽不買,我的答案是,會沿用一貫策略,就是該股沒有大幅調整,我是不會加注的。老實說,追貨與否,沒有對與錯,只不過我的性格是從不喜歡高追,所以就算目前牛氣冲天,也不會做太過違反自己性格的事。

中移動目標150 元已經很保守

至於中移動(0941),昨天該股回吐了上周五全部的升幅,當然是三大電訊商降資費以回應總理李克強減上網費的要求。然而,如明白電訊行業的生態,就知道隨着技術的成熟,電訊商減價在歐美日香港都有發生,卻無減(甚至會提升)盈利,因為減價意味智能手機更普及,觀乎世界主要電訊商由2G 轉到3/4G,股價都以倍數上升,中國電訊商正在走它們的舊路。上述的理據,我其實說了許多遍,不厭其煩再說,只是希望讀者不要因為一時的噪音,錯失中國資訊革命的黃金賺錢良機。中移動目標價150 元,應該是很保守的預測。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董事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王弼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