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公屋富戶

34

香港商報(獅子山下)

面對香港公共房屋問題,獅子山學會一直研究最有效的解決辦法,發現公屋單位長期供不應求,而且每逢政府找空地及郊野公園地段擴建,都遭市民強烈反對,原因跟香港人的感覺有關。至於感覺到什麼,當然是有特權階級的存在。

公屋是福利非特權

18歲剛畢業的中學生,腦裏想的不是要報讀哪一家大學或如何找自己的職業,而是盡快到房屋署遞表格申請公屋。因為這些年輕單身人士,現在要花上10至20年時間才會輪到公屋。有很多人說輪候公屋是將目標設得太低,但細想,我們很多人都聽過公屋富戶,甚至自己家人朋友住公屋但收入資產比自己還高,還知道有人將單位用作衣櫃或儲物室,甚至度假屋。申請公屋對這些年輕人來說,只是填一份表格,看似是低付出零風險高回報的動作。有些人反對年輕人輪候公屋,但其實政府政策不就是鼓勵更多人排隊嗎?別說28萬輪候者,可能將來每年中學畢業,剛滿18歲的學生就會遞表,令輪候數字不斷增加。

一方面輪候人數愈來越多,時間愈來越長,平均年齡越來越低,而且很多低收入人士住在環境非常差的劏房板間房,另一方面經常聽到公屋富戶收入高過極大部分人,別說他們已有能力租住私樓,有些富戶甚至已經擁有私人物業,依然霸佔公屋單位。其實要分配公屋這種如此有限的資源,為何不立即趕走這些濫用資源的公屋富戶?

獅子山學會想藉此機會問一個更直接更深入的問題:公屋制度究竟是幫助有真正基本住屋需要的市民的一種福利,還是一種有入無出的特權?獅子山學會曾經多次質問梁國雄議員,為何他作為月入六七萬,甚至八九萬的立法會議員,十多年任期內已賺多於1000萬,看着社會對公屋單位需求有多大,仍然霸佔自己的單位不放?這故事正告訴18歲的年輕人,他們只要有一個公屋單位,就算將來變為立法會議員都可繼續居住。進入這種特權階級完全是他們對自己的未來最理性最有邏輯的計劃。可能我們應該問的是,為何沒有更多的年輕人排隊輪候?

應趕走特權階級

大家想知道為何公屋輪候人士越來越多,政策容許公屋富戶存在便是答案。公屋富戶就是公屋問題萬惡的根源。公屋機制已經完全離開原本幫助有基本住屋需求的福利政策,鼓勵住戶成為無後果地濫用資源的特權階級。當局容忍一些高收入,甚至已經擁有私人物業的業主霸佔公屋單位作巨型儲物室、衣帽間,但一些人努力靠自己卻不能負擔基本住屋需求,要住在籠屋、板間房。這完全可解釋為何政府每次想在郊野公園起公屋都遭受大力反對,因大家都知道一日單位還被濫用,反對建設才是道德高地所在。

獅子山學會強烈要求嚴厲執行審查機制,立法要求公屋戶每年遞交收入及資產證明,並檢查住戶跟登記住戶身份是否脗合。如收入及資產高過水平,或者住戶根本不在登記冊內,便立即要求住戶離開,騰出單位給更有需要的人士。任何虛報資料者將面臨監禁等高阻嚇性的懲罰,徹底瓦解濫用公屋這種珍貴資源的特權階級。

香港如要徹底解決公屋輪候時間越來越長,要立即改變現有鼓勵濫用的公屋制度,將特權階級趕走,改變有入無出的現況。增加單位轉手,令申請人知道可以短時間內輪到單位,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