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仔婆婆的教訓

48

信報財經新聞(獅子山學會)

有一個內地來港的退休老人,幾年前用投資移民計劃,在九龍站上蓋買了層天璽移民香港。因他隔了幾個月沒到訪,單位都鋪滿了塵,郵箱也塞滿了信。他花了幾分鐘才把郵箱內的垃圾郵件清理,打開其中一封信,一看,「啊,這是政府寄我的支票啊!連我也有錢派,有香港身份證真好!」

兩個禮拜前,本人代表獅子山學會在立法會諮詢委員會發言,反對自動派錢給毋須幫助的人。退休保障是應幫助有需要的長者,而不是亂派錢給毋須幫助的有錢人。主席陳婉嫻議員卻教訓我,說我是「固執,執着的自由派」。

一定要資產及收入審查

當時我目瞪口呆,用上幾秒才回答「你說我是固執的自由派,是對的,正因為我看到香港的不公義」。原來當時立法會內充滿將字面歪曲的議員和其他團體。他們看見香港的老人問題,解決方法竟然是逢人過六十五歲就自動派錢,連上面講及這個內地來港的退休老人也照派。難道他們認為這位住天璽的老人也需要靠援助過活?原來他們連誰要幫也未分清楚!

獅子山學會作為公共政策智庫,面對人口老化的香港,我們經常觀察老人家的生活需求。我們看見香港有一部分的老人家,過着貧困刻苦的生活。他們被遺留在現有的保障之外,是因為制度未能做到將資源有效地分配及運用。我們當然有責任找出最有效的方法,幫助這班困苦的老人家,所以必定要設計一套完善的長者保障機制。自動派錢不但浪費,更分薄能幫他們的資源。

用獅子山學會一貫對經濟問題的敏感觸覺,如要幫助這班真正困苦的老人家,便一定要用資產及收入審查,將資源有效地分配及運用。因為政府的無效管理,很多原本用作基本保障的機制,已經被濫用而變成十分不公平的特權階級。我們經常聽到很多人有能力擁有私樓名車,卻依然霸佔原有公屋單位。就因為這些公屋富戶的存在,令很多有需要人士遙遙無期地等待公屋上樓的一天。

公屋制度變成有入無出

現今的公屋制度已經變成有入無出,就算好像梁國雄議員般高收入成功人士也毋須交還。公屋富戶將單位用作儲物室,而輪候人士被困在惡劣的環境。面對這樣的環境,獅子山學會怎能不固執?如不將這些公屋富戶趕出來,我們看到的公屋輪候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同樣,每一張亂派錢給富裕新移民的支票,背後可能就是一個一個經濟貧困,連基本飲食也負擔困難的老人家。要使有需要的老人家得到幫助,便要採取收入及資產審查將資源公平分配。對獅子山學會,這是淺而易見的道理。

獅子山學會即使被稱為「固執的自由派」,也絕不會放棄為香港的窮困人群發聲。為什麼?因為我們從陳婉嫻主席身上學習到,「固執」總比「5時花6時變」好。不信?問問懷仔婆婆吧。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laurence.pak@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