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富戶政策須收緊

香港商報(獅子山下)

公屋富戶政策須收緊

最近幾天,多個基層團體向我們查詢對於公屋政策的意見。這是因為公屋輪候冊人數再創新高,令很多人上樓遙遙無期,所以想尋求解決辦法。

當我和一群專家坐在一起討論公屋問題時,看到一宗令人氣憤的新聞。一對年輕夫婦,雖然作為公務員和銀行職員,薪金優厚,卻寧願住在公屋單位。他們解釋說, 公屋租金比私人市場低幾倍,他們住在公屋,剩下多餘的錢便「至少」可以用來旅行。公屋單位就算要維修,可以直接聯絡房屋署,不用自己出錢。聽到他們這樣 說,獅子山學會不禁為最想幫的基層市民感到憤怒。

獅子山學會無 意評價個人生活方式的選擇,我們憤怒的原因是這夫婦說就算他們能負擔也不願搬出,這不就反映制度有問題嗎?那些要住板間房的人怎麼辦?難到他們不是都「寧 願」住公屋?設立公屋制度是為了幫助香港居住環境惡劣的人,但卻往往事與願違。每一個能負擔私樓,卻「寧願」住公屋,「至少」可以去旅行享受的家庭背後, 就是要一些真正有需要的人輪候期越來越長,卻沒有能力負擔私人樓宇,而要被迫住在板間房甚至籠屋。

獅子山學會認為形勢緊急,所以我們要求「富戶政策」必須立即改變。所謂富戶,即家庭入息高於上限兩倍的租戶。如果入息高出兩至三倍,富戶須繳交一倍半租金,若多過三倍,則須繳雙倍租金。一份2010/11年度的調查指出,公屋富戶竟然多達23000個,但該年度收回的富戶單位只得770個。現在對富戶只是收取兩倍多 的租金,根本不足以令他們搬離單位。

我們強烈要求現在入住十年才開始的入息審查,應立即改為入住後每年作收入及資產審查。已有私樓的租戶,完全無必要霸着單位,應騰空單位,讓輪候人士搬入。所以凡擁有私人樓宇的租戶,須在六個月內歸還公屋單位,而收入過了一定水平(獅子山學會建議水平為現時立法會議員每月收入減一元),便要在一年內搬出。要用公屋制度幫人,便要嚴厲執行新措施,將不需要幫忙的人趕走。

獅子山學會在此再三強調,公屋制度應是用作幫助有需要人士。要將公屋輪候冊縮短,便有必要立即收緊富戶政策,加快公屋流轉,才能讓有需要人士上樓,解決香港其中一個最大的社會問題。

白仲祺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