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便民促競爭

Uber便民促競爭

Uber這類新型服務程式,可以用電話程式直接指示上下車地點,不用像的士需要走到街頭等車,或要打電話去聯絡司機。程式亦透過GPS定位,縮短溝通上下車位置的時間,同時方便司機及乘客。亦因為這個原因,上個禮拜Uber辦公室被警察搜捕,被視為政府打壓,令香港市民反應非常強烈。獅子山學會因此向政府發出請願信,希望政府立即停止阻撓發私家車商用客運牌照,令新科技可以在香港自由發展。

的士制度待改善

香港人普遍對的士滿意度非常低。最近,獅子山學會的街頭及網上訪問調查發現,多達70%的乘客曾被拒載,而多過一半乘客曾遇到危險駕駛及態度惡劣的司機。原因很簡單,根據運輸署紀錄,的士牌照自從1997年起一直沒有增加,的士確是受政府保護的行業,所以很多司機的服務態度欠佳。獅子山學會認為,要改善整體服務質素,政府應主動停止阻撓競爭。跟所有服務行業一樣,的士行業有競爭才會有進步,而得益者會是香港所有市民。現在Uber和其他新科技的出現,是一個改善制度的好時機。

的士制度另一壞處是浪費珍貴土地。我家附近的奧海城商場,在大門外有一個四行的大型車站,容納巴士、小巴及的士。細心看看,離馬路最近的一行,是巴士專用,第二行是小巴,而第三第四行竟然排滿了兩行的士。的士的車身最小,而且不設定目的地,為何反而佔用最多空間?原來其中一行是專門為過海的士而設。香港市區因分為九龍半島和香港島,所以有固定的過海的士站來方便乘客和司機。但相信大家都發覺,在下午4點交更時間,所有的士司機都想過海,無法截到的士。如果乘客用新的手機程式輸入目的地,司機便可刻意尋找想去同一區的乘客,令乘客節省等車時間。這也可以令的士站佔用的位置大大減少,節省珍貴資源。

讓新科技發揮作用

的士制度原意是方便乘客使用可指明目的地和有標準車資的交通工具,同時令司機職業化和減低找乘客的時間成本。但科技發達,很多本來需要的特定安排,現在只需一個手機程式就可以代替。

從Uber和的士的衝突可見,政府尚未明白競爭如何改善市民生活。一方面政府欲設創新及科技局,以為靠官僚可推動科技,卻依然用敵對角度來對付現有能改善市民生活的新科技。所以,獅子山學會強烈要求香港政府立即停止阻撓競爭,讓新科技能在香港發揮作用。

白仲祺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