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香港商報(獅子山下)  2015-09-22

「強積金之父」許仕仁,多年來曾任政府和商界多個重要職位。但原來在許先生多樣職務背後,為自己儲錢從來不是他的嗜好,因此他最後欠債過千萬,亦捲入貪污事件,並破產收場。哎唷!獅子山學會終於明白他為何要逼香港人儲錢退休,一定是害怕有人步他後塵,就算高薪厚職,退休時卻已把過千萬身家花光,到最後要破產收場。

獅子山學會作為香港真正支持自由經濟的公共政策智庫,在很多議題上與一些組織意見分歧。例如老人全面派錢和最低工資,在立法會內,獅子山學會通常是極少眾的反對者。我們認為這是由於一些人雖然出發點是助人,卻因對自由經濟未夠認識而產生恐懼。但對自由恐懼當然不是設立這些害人政策的藉口。

強積金,獅子山學會會員稱之為「強逼金」,原因就是整個制度的中心思想是香港人要被逼才會儲錢。認識香港歷史,就知道這和香港的成功故事完全不脗合。香港作為自由港,所有交易都是以雙方自願為出發點。所以,獅子山學會代表香港所有打工仔,要求政府立即撤消強積金強制供款。

對沖機制不合理

獅子山學會要求立即取消強積金內強制供款,亦讓所有已供款項可以每年遞增的方式逐步自由提取(每年遞增而非立即完全自由提取,原因下面解釋)。最重要是香港人能將自己賺回來的金錢用在自己覺得適合的地方,一眾年輕人或可有資金將他們的生意概念實踐。

強積金制度除了強制打工仔將有用資金扣起,放在一些表現差但收費高的基金,還包含對沖機制,是用經濟學、法律和常理都不能理解的。

強 積金是每個月跟隨工資供款,所以對僱主和僱員來說都是工資的一部分。但對沖機制是指,如僱主要解僱員工,若已向僱員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便可從僱員的 強積金戶口,提取僱主過往已供款部分,作為抵銷。換句話說,對沖機制讓僱主用過往已付出的工資,計算成解僱時須付的遣散費。由此證明,強積金供款雖然明明 是屬於僱員的財產,但擁有權竟變得模糊。強積金一天存在,便會被一眾議員和某些團體虎視眈眈,成為自己的獵物。

說對沖機制是一個害人的壞政策,是有目共睹的。但明知如此,若立即取消,卻可能會傷害更多香港人。如果政府決定明天取消對沖機制,絕對會引致大量已在虧損或利潤極微的公司,為了避免付巨額遣散費,立即進行清盤。所以,獅子山學會認為對沖機制當然應該取消,但有必要用每年遞減的方法,亦同時讓所有已供款項可以每年遞增的方式逐步自由提取,減低大量公司清盤的可能性。

獅子山學會認為港人要意志堅決:強積金要立即取消,將供款的擁有權明確地還給僱員。對沖機制同樣要取消,而且要避免將會帶來的威脅。香港人不想退休時變成許仕仁,所以請政府將強積金擁有權歸還我們!

白仲祺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