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是香港自由最大敵人?

證監會是香港自由最大敵人?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5-09-09

筆者曾經有幸與一位香港一份英文報紙的老牌記者見面。雖然他頭髮都差不多全白,但那團火卻讓我這個 年輕人大開眼界。當他一提到香港證監會和證券及期貨條例,聲音便立即高了八度,說這是對香港人身自由最大威脅的一條法例! 我聽的時候覺得驚奇,沒想過證監會好像平常都是打洗黑錢和內幕交易等,竟然會是破壞香港人自由的最大敵人。

最近,我研究了行政會議對證券及 期貨條例的修訂建議,看畢只能用離譜來形容。新例要求給權力證監會,去向「香港以外地方的規管者」提供的非執法監管「協助」。非執法,照常理是指案件還在搜集證據階段,但草案完全對這「香港以外」規管者毫無任何提供證據的要求。難道它想查什麼就讓它查?那香港證監會還有什麼用處?須知道香港是有法治的,對 搜證或檢控的要求與一些無法治的「香港以外地方」完全不同。一國兩制還在嗎?

中國亦享受港自由好處

新例草案寫得過分簡單,只說明符合協助是合乎「公眾利益」便可。沽空股票合乎「公眾利益」嗎?為了保護私隱,新例要求「香港以外地方的規管者」,須向證監會提交書面承諾對資料保密。但它反口又怎辦?現在我終於明白那位老牌記者想說什麼。

獅子山學會認為,新例不僅破壞香港人利益,亦應驗了前港督彭定康感到的憂慮:「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裏」。香港這一刻,最重要的是保存我們經百多年歷煉的傳統。香港的「利用價值」,就是因我們與別不同。

獅子山學會認 為一直保護香港自由,不止當時管我們的英國。自由永遠是帶來雙贏的,所以中國亦一直享受自由香港帶來的好處。只要回看歷史,便看到經濟自由,除了令香港自己由無變有,亦一直幫助大陸發展。想當年韓戰時,中國大陸被聯合國通過決議實行經濟制裁,如果不是殖民政府允許香港繼續運物資給大陸,讓大陸中央看到自由香港的價值,往後的鄧小平可能便不會把自由經濟清楚寫在《基本法》上。

不是所有老年人都要幫

講起《基本法》,我還記得第107條清楚寫明「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但香港內部,好像每日都有一班新的人走出來,教政府怎樣可以洗錢。香港好明顯不是所有老年人都要幫,香港最有錢的那幾位,有誰不是長者?但設立全民派錢聲音不斷。

近日施羅德投資管理建議政府,帶頭增設一個類似主權基金的投資組合,投資在港鐵、第三條跑道等項目上。第「三跑」能否回本也是未知之數,現在竟然已被強迫金 用作搖錢樹。如果起好後營運虧損,但基金又擔保回報,便會形成財政黑洞。難道施羅德會幫手「填氹」?當然不會。香港政府破產的一天,接管我們的會是誰?當然會是我們親愛的中央政府。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