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護主義害人

醫療保護主義害人

香港商報(獅子山下) 2015-10-06

 

筆者有一個香港土生土長的表哥在加拿大當麻醉科專科醫生。知道香港長期缺乏專業醫療人員,我曾經問 他為什麼不回流香港,他的答覆是他愛莫能助。雖然他也很想回港執業,但原來醫生回流執業障礙極多,除了要重新考試,還要花一年時間重新在公立醫院當學徒。 作為專科醫生,重新當學徒除了浪費他本身已有的技術,亦令他跟最新專科研究脫節。最諷刺的是,原來香港和很多先進國家,例如英國專科醫生的考試是相同的。
港醫療業太受保護
最近港大醫學院有病人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指教授醫生濫收醫藥費。醫管局回應將教授級收費提高,取消最便宜的兩級收費,保留最貴兩級。一旦落實,收費變相加價一倍,引來更多反對聲音。獅子山學會看見現今的情況,只能說本港醫療業是其中一個最受保護的行業,競爭極少。雖然門檻高低是主觀的,但香港確實有學生被英國劍橋大學錄取,還有全額獎學金,但最後寧願留在當地大學醫學院,避開回流醫生在香港入行的高門檻。
當病人對醫療質素需求越來越高,但醫生人數,特別是專家卻沒有按比例大幅增加,而境外醫學專家亦不能容易來港執業競爭時,壟斷味道濃烈的高收費是很自然的。在保護主義下的受害者,便是那些不能負擔私家醫院高昂藥費的基層病人。
宜逐步放寬限制
其實,醫學院教授,最主要的責任應是教書和做研究。他們因是專家,自然大受病人需要。為了病人更加容易求診,獅子山學會建議立即停止阻撓境外醫學專家來港執業,例如應讓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地的專科醫生自由來港診症。這便可以提高香港醫學質素,縮短輪候時間和降低加價壓力。
現 時醫學院規定,醫科教授每周診治私家症最多兩節,每節半天。於瑪麗及威爾斯親王醫院接收私症,須按政府規定列明收費,但在仁安及養和醫院則沒有規定,醫生 可以「開天價」。這些專家面對同工不同酬,自然會多花時間在私家醫院診症。有議員想禁止這些醫生加價,但如果禁止公立醫院加價,負擔不起私家醫院的病人便 要用更長時間排隊。獅子山學會認為,香港必須立刻開放醫生市場,提高競爭,不再阻礙外國合資格的醫生來港執業,使病人有多些選擇。
要解決燃眉之急,第一步應先取消在英美等先進國家執業的香港永久居民醫生回港執業門檻,很多在外國執業但有意回港的醫生便可以回港執業。下一步可以開放讓任何先進國家的醫生來港執業,逐步開放醫學市場競爭,改善醫療質素,縮短輪候時間和降低加價壓力,使香港較貧窮的病人受益。

白仲祺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