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學券改革唯一需要的恐懼

恐懼—學券改革唯一需要的恐懼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6-4-6

上個禮拜我在本專欄寫了一篇〈點解要吳克儉幫你湊仔〉,建議香港徹底改用學券制度。過了幾天,有個原本同意我論點的老師朋友send了一篇由夏水寫的回覆給我。既然這位原本都同意我的朋友都覺得夏水寫得好,裏面有幾點我覺得需要花多一點篇幅來回答。

現今的教育制度,存在很多人被迫做很多不同的事。除了我在上一篇文講述老師被迫花很多時間湊仔和服侍家長和其他行政上的要求,令他們不夠時間真正教育學生; 學生和學校同樣被迫浪費時間、心機和資源在其他地方。首先,無論學生是誰,才能是什麼,都要被迫接受倒模式的12年免費洗腦教育。學校要請老師,只能請教育局批准的合規格老師。老師想教書,要做註冊「檢定教員」,亦要經過教育局發牌,經過一層一層的官僚洗禮。基本上,「教育」每一方面都被政府管,令大家都 沒有選擇的自由。在這種保護主義下,得益者便是官僚。最大的受害者,當然是我們下一代。

可能夏水或者其他人會問,其實政府管有什麼問題? 管得好便可以。當然我會反問,香港人有曾經覺得教育制度是好的嗎?如果所有香港人坐低,一同設計好的教育制度,我們會否繼續想由政府官僚管制學校內外每一個 步驟?如果大家真心為下一代好,為何不讓老師、學校、家長和學生決定教育制度?

讓自由滲透教育制度

其實見到教育問題,情形 就 像香港人見到「強迫金」表現極差,但依然覺得被迫儲錢並無問題,總之有得賺便可以。但事實就是無得賺!「強迫金」長年表現極差,令大部分人蝕錢,其實完全 和被迫是成正比。首先被迫一定要儲錢,跟着被迫一定要選擇一些又貴又蝕錢的迫金,到最後被迫到65歲,死亡、移民或者得了絕症後才能拿回自己幫自己儲的錢,每一步都是被迫。同樣道理,教育問題也是強迫的教育制度下發生,而學生亦被迫承受「被填鴨」的結果。

無條件、純經濟資助的學券制度,能夠令政府只資助教育成本,而將選擇學校和制定教育政策的自由交還學校、學生和家長。學券制可以令老師和學校提供最吸引學生的教育制度;學校透過公開競爭訂立最受歡迎的制度,讓學生、家長和學校成為同等的持份者,讓自由完全滲透教育制度。

夏 水批評我「將問題推搪至所謂深層結構上,放棄一步一腳印解決眼前狀況。」如果他真正覺得香港教育問題不是深層問題,那麼我亦無話可說。獅子山學會認為,如 果一個概念真的好,便自然等於它能在自由市場生存。要逼人接受的,永遠都是害多於利的制度,教育亦不例外。把教育制度解放,不但能解決深層問題,亦能把多 年一直不斷見到的「眼前」狀況解決。

對於害怕自由,害怕讓老師、家長和學生自己選擇最適合孩子的教育方法,和害怕有了無條件學券制度後可能比現在更差的夏水,我只能引述爾冬陞導演引述羅斯福總統的一句:「我們唯一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