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傳積極不干預精神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6-11-19

承傳積極不干預精神

過去幾個禮拜,是筆者全年最忙的時間,因為要幫手預備在周一(14日)舉行的學會12周年晚會。晚會今年的主題為「Celebrate The Legacy of Positive Non-Interventionism(慶祝積極不干預的傳統)。」如果想看當晚的片段,請到我們的Facebook:LRIHK。

坐滿了會場的250多位觀眾和傳媒,除了賞面到場支持學會,和欣賞我們準備的節目外,相信大部分都是想來聽我們keynote speaker演講。至於誰是keynote speaker?當負責介紹他的孫柏文講到一半時,說他雖然努力保護香港積極不干預的傳統,但卻被批評為「hea做」!孫柏文之後突然在台上拿出一罐Pringles薯片。無錯,我們keynote speaker就是薯片叔叔──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筆者也曾經暗裏祈禱,第一,曾司長會照約定出現;第二,希望曾司長在會場內有「特別」宣布!

當然,「特別」宣布就沒有,但曾司長的演講,從來都不令我們失望。原來在曾司長的眼中,我們獅子山學會對於追求經濟自由的情感和熱誠,就好像一班熱血的曼聯球迷一樣!但是,其實經濟自由、積極不干預這些思想,今天不再是主流,所以曾司長,我反而認為我們應該更似李斯特城的hard-core球迷。

曾司長支持自由經濟

曾司長的演講主要定焦在全球化的貿易,因為他想回應最近Brexit和美國特朗普當選反globalization的「本土」情緒。但筆者認為其實現在香港最能保護積極不干預的,偏偏也就是本土情緒。曾司長亦有在他的演講中,確認他對自由經濟的支持。我們一眾都是他的忠實fans,原來他同樣也是我們學會的fans!曾司長說,覺得獅子山學會是在香港這個「cathedral of freedom(自由的聖殿)」裏,唯一一班真正擁護自由市場的人。聽到這裏,我感覺到司長是真的認識我們,也同樣分擔我們整天都要面對到處都是愛擴大政府權力的左膠的那種辛酸。所以曾特首,對不起,我講錯了!曾司長!請你繼續保衞積極不干預的香港!

除了曾司長,我們也特意邀請了兩位已經離世的前財政司的兒子和孫子,分別是Francis Haddon-Cave和Adam Cowperthwaite。Adam分享了自己小時候和祖父郭伯偉爵士的一些點滴。郭伯偉在公職上捍衞積極不干預,但原來在家中,當孫子小時候打電話找祖母的時候,郭伯偉會一拿起電話,講句:「你是找祖母嗎?」便hold起電話,叫祖母來聽。原來這是出於不想孫子浪費電話費,貫徹郭伯偉的政治和人生哲學。我們只能祈求今日可以有更多政客會有同樣的integrity。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