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干預才不切實際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6-12-24

政府干預才不切實際

首先,想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最近出席了友會107動力的9周年晚會,由何民傑議員創辦的這個組織,目標是監察政府有無遵守《基本法》第107條,即是限制政府必須量入為出的一條。當筆者向場內很多朋友介紹自己及學會時,大家聽到獅子山學會是保護積極不干預精神,都讚嘆我們在今天社會的重要性。這點我們當然知道,自由誰都喜歡,連剛剛辭職,但照筆者所知到今天仍然並未獲得中央批准的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都將獅子山學會認定為在本港唯一公開宣揚經濟自由的組織。

不過,107晚會其中一位發言嘉賓,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卻不以為然。她雖然在演辭裏說明特區自回歸後,一直遵守《基本法》107條,讓政府運作量入為出,但她的發言整體可以用其中一句作總結:「無為而治,這是不切實際的。」其實覺得政府有為干預便是好的人,和覺得政府應該收更多稅的,應該為同一班。而政府權力無限擴大,最後得益者是誰,相信大家都清楚不過。

電影業由發達變水皮

林鄭司長當然不是唯一一個反對積極不干預的政客。葉劉淑儀宣布參選特首,公開說「積極不干預太過時,呢啲係40年前嘅嘢。」可能她這麼說,一些左膠們覺得很有道理 ,但誰不知她畫蛇添足繼續說,政府干預文化產業,最成功是電影業。當時電台節目主持香樹輝即時回應,電影業以前一直沒有政府干預,幾發達,但現在干預後,比以前更水皮。

其實不要說藝術文化怎麼抽象的東西 ,我們只想將每日由A點到B點的交通問題改善,已經很感激。政府落力干預,由規劃到執行都是自己一手包辦的道路系統,問題有幾多,大家每日用兩三個小時塞車、塞地鐵返工的便一清二楚。用最複雜的辦法來解決最簡單問題的政府,一直想在中環增設電子道路收費系統,進一步懲罰道路用家。難道收貴一點,馬路上的巴士的士貨車就會突然消失,不再霸着馬路?又還是將地面擠塞,推到地底,一次過將所有人去逼爆地鐵,好像日本或內地般,要地鐵職員在每班車外,用力將乘客推入車廂?

的士霸權至今毫無改善

再者,的士霸權令交通問題愈來愈嚴重,到今天依然毫無改善,連八達通還未能用,拒載依然普遍。Uber司機官司一日未審,政府依然被動。筆者曾經問運房局局長張炳良,他只回答說,Uber司機大可以申請商用牌照。如果這些司機不是沒有可能合法得到牌照,他們為何要冒上犯法的風險經營呢?當然,他覺得自己很主動,推出「豪華的士」,以為就可以解決問題。原來市民憎的士是因為不夠豪華嗎?不要說政府干預,如果他們能少管一點,停止對的士牌主的保護主義,讓其他start-up自生自滅,市民已經不忘多謝他們了。

今時今日,清楚認識社會問題,但依然覺得政府更有為是一件好事的,填鴨味道的確非常高。一個人幾十歲,好命的話,如果一個月看30多本書濕濕碎, 幾十歲都看了幾千本。但是今時今日,衡量曾俊華時,還要說自己在大學修經濟學時間比較多,讀書一定在學校內讀的才算數,葉劉淑儀確實是典型填鴨式教育制度下的代表。

白仲祺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