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泊車位政策會議2017年12月11日

本會於2017年12月11日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泊車位政策會議之意見

本港泊車位不足問題,獅子山學會認為是政府錯誤的泊車位政策所造成。 晉惠帝一句「何不食肉糜?」,令他被後世評為「甚愚」。而我們的特區高官亦不遑多讓。官員有位泊,市民要搭車,不知政府總部地下停車場有多少車位是提供給官員們返工泊車用? 事實上,現時大部份普通市民即使擁有私家車,上下班都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想在繁忙時間駕車上下班,已差不多是天荒夜談的事。 政府招聘青年,希望有效吸納青年聲音改善施政,但在此前,是否可先聆聽一下基層年青人的想法呢?他們並非想要駕車上班,只是想擁有車輛作假日休閒之用,方便帶女朋友前往一些交通不是很方便的地方遊玩(例如:郊外)。但因為政府限制了全港車位數量,令年青人想找個泊車位都極為困難,現在許多年青人已慨嘆難上樓難結婚,點知買部車假日和女朋友去玩,維持段感情都這樣難。 另一方面,我們亦曾向職業貨車司機了解,他們反映不少商廈的貨車停泊位少得可憐,有些甚至只得一至兩個,由於客戶指定交收貨件時間,在繁忙時間時,貨車司機不得已只好將車輛停在馬路邊進行交收引來投訴,就算是放工後,貨車司機找不到泊車位,而將貨車泊在偏僻地方,卻隨時因違泊而帶來的罰款損失,這大眾都有耳聞,更不用提在人來人往的德輔道中,市民因閃避工人運貨車仔帶來的不便和碰撞。 因此,獅子山學會建議政府應大幅放寬地產商建屋時可興建泊車位的數量。如果政府繼續以為限制車位數量,就能限制車輛增加數目,這已經被事實所否定的想法,只會加深社會矛盾,以及市民對政府的不滿。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