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隻小豬

2017/09/05 晴報專欄: 一巴仙

有說內地只有一個城市從來不會發生大型水浸,這個地方就是青島,理由是在新界租借給英國人的同時,列強之一的德國,也強迫清政府把山東的膠州租借給德國99年。於是,德國就在膠州的首府青島進行大型基建,包括地下排水系統。雖然,德國人在1914年因一戰爆發而被迫撤出青島,但日耳曼人的頂尖工藝,對日後青島的發展有着重大影響。百多年來青島不斷發展,排水系統亦不斷擴大,目前,德國人原先的興建只佔全系統的3%,但因其後的市政府都按照德國人的核心設計加建,排水功能沒有嚴重退化。說到這裏,令我想起童話三隻小豬的故事,基建建築在沙土還是磐石上,會有跨代影響。

颱風天鴿吹襲廣東沿岸,暴露了各地區的基建質素。香港大致上安好,有說是我們有良好管治,倒不如說是經濟誘因使然。港英治下,英資要獲得香港民間的財富,基建是其中一個手段,玫瑰園計劃,是最為人所知的例子。正所謂盜亦有道,雖以巨額興建玫瑰園,但基建亦斤両十足,經得起風吹雨打,總好過錢收得多多,卻回饋豆腐渣工程,禍延子孫。

同一道理,香港少有停電,亦是利潤管制計劃使然。住在北美的時候,稍一大風,整個社區便會停電,因為供電為省成本,電綫是架空在木桿上,容易被大風吹倒。但香港因盈利與投資額掛鈎,電力公司有誘因把電綫收在地底,藉此增加盈利。香港擁有世界上頂級基建,可以說是英國人錯有錯着,但以電力為例,目前港人在電力平均的開支,仍只佔家庭總開支的1.6%,是否物有所值呢?看着港英留下的Over-engineering,再看看周圍,王弼相信,錢算是沒有白花。

撰文: 王弼 獅子山學會董事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