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進則退

晴報/一巴仙/2017-09-12/王弼

不進則退

提到「新香港人」,許多舊香港人即時聯想,是每天150個的單程證內地新移民。這些新移民給許多人的聯想,是沒有經濟能力,要依賴政府救濟才能過活。有舊香港人認為,新移民來香港爭奪資源,心感不悅,認定新移民是香港社會的一大威脅。

先撇開威脅這兩個字是否用得其所,但舊香港人面對外來人口愈來愈多的競爭,應是事實。如果說外來人口只是拿去一些福利,目前庫房盈餘連連,香港倒也豪爽得起,更深層次的矛盾,是單程證以外的外來人口(例如進口內地優才),他們把最好、最上層的工作拿走,才是舊香港人最難面對的事。

有一次和北京朋友聚會。他問,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平均月薪是多少。我說︰「沒有深究,但根據傳媒的報道,大學生又經常投訴薪金多年沒升,大概一萬多元吧。」他的回應是︰「那麼少?」港人面對的現實,重點不是資源給單程證移民拿走,而是我們競爭力的倒退。這個我又相信,一位傳媒大亨所說,跟人世代質素有關。

上一代的香港人,特別是游水偷渡來港的,有一個特點,就是有不認輸、不認命的心態,否則,他們不會冒生命危險偷渡。今日,再沒有偷渡客,但選擇以優才計劃來港的人,他們主動出擊尋找機遇。這一類人又怎不把安逸等待政府幫助上車的人比下去?不進則退,好自為之。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

The Lion Rock Institute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