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勞而獲

晴報 / 一巴仙 / 2017-10-17/王弼

不勞而獲

朋友認為,香港所謂房屋問題,不是居住問題,因為香港街頭露宿的情況,至少比日本的東京溫和。歸根究柢,是因為樓市大升浪不是人人有份,所以解決方法,是要有機制讓沒能力交首期的人,也有參與樓市上升的機遇,方法是推出與樓價掛鈎的金融產品,在港交所上市。比方說,每單位上市價一萬元,如果樓市再上升100%,單位價格就變成兩萬元,朋友認為這樣,就能平息無殼蝸牛的怒氣。

樓市大升,令某些人眼紅症發作,因而要求政府介入,讓他們能重上樓市升值列車,我也很認同。但現在推出樓價掛鈎產品,就能滿足這類人的心情嗎?不可能!因為他們要求的,是樓價回到過去,讓他們撈底,一旦他們成為業主,樓價就必須上升。換句話說,他們是希望政府以折讓價賣樓給他們,樓價掛鈎產品,只是叫他們以現價高追,亦難以按揭槓桿運作,又怎能令這類人滿意?其實,眾多地產股和房託早已上市,理論上可滿足交不出首期的人參與樓市,再發展更多與樓價掛鈎的金融產品,有點多餘。

朋友開門見山,說出難以明言的真相,一部分人沒份贏才是樓市問題癥結所在。說實話,勇氣可嘉,但王弼更進一步,當許多香港人推崇新加坡的房屋福利制度,我認為,新香港人已進化到不但要求政府保證投資買樓人人有錢賺,而是最好不用做就有錢分。最佳例子,好像新加坡的勞工政策,大量引入外勞,但企業亦要按比例招聘本地人,結果是本地人不過上班充數支薪,真正幹活都是由外勞擔當。另外,自從BSD推行,香港人頭值錢,丁屋政策某程度已覆蓋全港男女,政府不如容許港人把「新丁權」轉讓給大陸及海外投資者,即賺、穩賺、不勞而獲,才是新香港人夢寐以求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獅子山學會董事)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