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俱樂部

晴報 / 一巴仙 / 2017-10-24/王弼

有錢人俱樂部

本欄早前鼓勵有志氣但沒有父幹的年輕人,應該盡早移民,遠走香港這個有錢人俱樂部;只因王弼感覺到,香港白手興家的神話已成歷史。

我以第一身的經驗,發覺香港無論從教育、金融、樓市、做生意,各方面的法規,都是為有錢人度身訂造,服務他們。最妙之處,是政府官員還信誓旦旦的說他們不偏不倚,為廣大市民服務,而竟然又有許多年輕人和婦孺,相信政府(他們反對某某政客當特首,不代表他們不相信政府,把反對某些政客混淆成反對政府,證明了一些人的無知)能帶給他們希望。好吧,就讓99%的人,癡癡地等政府提供的次等教育和房屋,1%早已上岸、看通看透的人,繼續掩半邊嘴享受政策傾斜,而一些不甘當99%平凡人的年輕人,早就遠走高飛,追求理想。

剛有報道,一位會考僅得一分,當過卡拉OK侍應和電訊街站銷售員的年輕人,數年前抱着一試無妨的心態跑到澳洲工作假期。正所謂人離鄉賤,難道去澳洲當CEO?當然是從事執生果等粗重工作。但經歷田野生活,這位年輕人獲得的是,「跟不同國家的人相處,過程很開心,有時我們會彈結他、唱歌,不用手機,這種面對面的溝通很單純、直接。」也許,人類社會中最重要的資產,人際網路和信任,在不知不覺間建立起來。

就在他打算完成工作假期回港之際,有人介紹他到大堡礁當導遊,這樣開始了澳洲的旅遊事業。傳媒報道他住在五千呎大宅,澳洲很大,很多地方樓價很廉宜,不宜過分解讀,但他有車有樓之餘,能闖出個人事業,才是令人鼓舞的地方。今日出走,在外面當個有錢人,香港這個有錢人俱樂部,隨時歡迎你的回歸。到時也希望衣錦還鄉的朋友,高抬貴手,許多當年對政府有期望沒出走的同鄉,還等着你交稅助養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獅子山學會董事)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