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再毒害幾多小貓才被禁?

信報/2019-02-16/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水仙再毒害幾多小貓才被禁?》

親愛的香港動物權益維護者:

農曆新年是普天同慶的日子。多少市民在新年數天前逛逛年宵花市,買入心愛的揮春及花卉為家裏布置一番。不過,慶祝的同時,不要忘記這日子中的不幸人士。

市民買一盆盆的花放在家中,目的是什麼?是令家裏變得色彩繽紛,充滿節日氣氛。原本這是值得鼓勵,可是,家裏放了這些美麗的花朵,竟然對香港其中一些市民帶來無比傷害。這些市民不是人類,而是比人類更需各位保護的小貓小狗。

很多植物,雖然美觀,但含有大量毒性。百合、菊花、水仙、富貴竹、蘆薈、聖誕花等等植物,含有可引致小動物腸胃、神經、腎及肝臟中毒的成分,一接觸隨時死亡。有些市民以為只要把盆栽遠離動物就安全,要是花瓣葉子掉到地上或水裏,又或者你把它們丟棄時,放到街上,亦可能讓流浪狗貓接觸到。貓狗不會發聲,留待各位維護動物權益人士幫忙。

究竟布置家庭要緊,還是貓貓狗狗的性命安全要緊?為何大家不立即要求香港政府立法禁止香港販賣或栽種任何對貓狗有害的植物?

可是,垃圾政府怎會理貓狗?各位官員、立法會議員,覺得流浪貓狗的解決辦法,就是把他們全部解決。就算跟他麼說保護動物,再奉上科學證據,又有什麼用?

政府閉眼禁電子煙
你可能問,白仲祺,你不要虛偽,你根本借題發揮。你說得對。香港政府不只不理貓狗,甚至連人都不理。如果我問你,有一發明,能救命,能減少很多市民患癌機會,這是否一個好發明,香港作為一個先進社會,應否慎重考慮此發明?

原來減少市民傷害,甚至救回市民生命的,政府也閉上眼就禁。好像電子加熱煙,明明英國公營醫療系統NHS說可能救回百萬煙民的性命,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都作出研究,指電子加熱煙、蒸氣煙對煙民的傷害比傳統煙大大減少。英格蘭公共衞生局(Public Health England)甚至宣傳鼓勵煙民轉食電子煙。可是,這些全都無用。特首林鄭說禁就禁。

花朵漂亮,所以就算毒害貓狗,依然未禁。電子煙有科學證據證明能減少市民患癌,但因貌似傳統煙而被禁。禁這些新發明,是因為政府阿媽上身,覺得稍微可能教壞細路就不可以。那麼看看證據。日本在加熱煙推出市場後,不只很多煙民轉用,亦令整體吸煙率下降。究竟政府口口聲聲說想降低吸煙率,看不看到電子加熱煙、蒸氣煙就正在幫人戒煙?當然,政府就算看過這些證據,只會說未夠全面,或不能概括。想要的,就永遠足夠,不想要的,看幾多都無用。

市民為了滿足己慾,加害別人,這一直是禁煙背後的原因。不過,今天政府要禁電子煙,以為香港可能有小朋友以為食電子加熱煙或蒸氣煙等於傳統煙,所以就算有證據這發明可以幫人,亦要全面禁止。

以同一邏輯,如果香港只剩下沒有毒的花,愛護動物的朋友便能安心嗎?不!有毒無毒的花,外表可能差不多,就算膠花,遠看都以為是真的。小貓小狗可能今次聞過膠花,或者無毒的花,以為很好玩,怎知道,下一次聞的是水仙、鬱金香,就這樣就一命嗚呼了。愛香港,就愛香港的小動物,所以應立法禁止全部有可能毒害小貓的花朵。


全港貓狗身體健康!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