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莫盲目派錢

商報/2019-02-26/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上年財政預算案向香港某部分市民派發4000元,截至今日都未聽過任何人收到該筆款項。而今年財政預算案即將公布。一年前的派錢計劃,到下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公布還未發布,的確令很多人無奈。可是,獅子山學會向來中立,認為政府如果做的對的事,無論幾多市民不喜歡,依然必定大讚。

要讚的,是去年有很多市民訴求派錢,而政府選擇只向部分市民派發,而非向所有市民。當然,派錢的安排,雖然令大量市民訴苦,例如必須用紙筆填表,亦要郵寄或親身交表,無法網上申請等。但結果,就是將派錢這個概念,變成一個令市民非常抗拒的政策,令市民無意要求政府盲目派錢。此外,從上年派錢這場災難,看到政府對於推出新措施,效率有多低。當被問及為何不設立網上報名系統,官員竟然回答由於設計網站需時達18個月。在這個只須坐在家中,就可以從網上向全世界網站買任何東西的時代,政府竟然停留在連設計一個簡單網站都不能的時候,令香港市民明白簡單一點,就是香港要進步成為一個21世紀的城市,不能單靠政府,證明獅子山學會一直宣揚要香港創科進步,就必須減低政府干預。

香港政府應為財政盈餘豐厚這個「happy problem」,最頭痛是怎樣找方法用錢。可是,由於人口急遽老化,結構性財赤來臨比大部分人想像更快,有責任的政府,應該不斷找方法減少開支,亦確保任何政策不會浪費市民重要資源。2018年財政盈餘,將會比去年減少,沒有同樣程度的盈餘,就應該沒有派錢的誘因。政府財政開支,是被基本法明確地限制。基本法第107條指出香港政府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政府開支,近年積極膨脹,與本地生產總值已經脫節,而今年盈餘下降,應為開支增加這現象發出警號。

從前香港人一直不喜歡派錢,並認為政府胡亂派錢,並不是有責任的做法。現在,香港終於可以回歸這種思想。而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讓政府回復基本法下規定的謹慎財政原則,讓市民珍貴的資源不會被浪費,確保政府謹慎財政態度,亦為結構性財政赤字作出預備。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