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咁蠢的惡法

信報/2019-02-09/吳健華 (獅子山學會項目主任)

豬年新正頭,在此恭祝《信報》各位讀者龍馬精神,笑口常開!

狗去豬來,中國人向來看不起豬這種家畜,多少年以來,從吳承恩筆下的豬八戒到民間俚語「豬咁蠢」、「扮豬食老虎」、「豬一樣的隊友」等等,都把豬和愚蠢、懶惰、貪吃等形容詞畫上等號,而我們那一班連野豬問題都弄不好的特區精英官員,就更把這個想法融入到他們的管治方法上,結果令政府民望持續下跌。

為什麼這樣說?看看,司長被懷疑觸犯了法例,卻毋須接受調查也不用下台,彷彿領有「免死金牌」;耗資千億的沙中線工程爆出造假醜聞,卻拖拖拉拉未有結果,推搪的藉口多多,是否真的當市民愚鈍無知?

人無信不立,有錯不負責,精英官員就為市民立了一個壞榜樣,然而,當這些高官厚着臉皮在市民面前大放厥詞,打着「為市民着想」的旗號,當市民是蠢豬然後立下各種不同惡法,嚴重干預市場運作,破壞香港經多年建立得來的價值時,結果又會怎樣?

冷靜期干預市場運作
無論在任何地方,做生意或與人相交也好,講求的就是一個「信」字。信,人言也,話說了出來,自己便要負責,只有動物才不說人話,而香港所以有今天,正是大家一直都尊重和信守諾言,令外國人來港經商時也不用擔心對方會違反承諾而帶來損失。

可是,已習慣為失職找藉口的精英官員,可能以為自己「好醒」,索性推動全港市民個個學他們般「卸責」,所以要弄個「法定冷靜期」出來,摧毀港人重承諾的國際形象,結果可大至外國人以後對香港有戒心不敢合作,或小至以後訂了薄餅外賣,也可借故反口取消,拖累香港各層市民;而最大得益者,可能是一班負責起草合約和打民事官司的法律界從業員。

還有更重要一點,就是政府現在提出的「法定冷靜期」主要是針對美容和健身服務,而這兩種行業以哪類客人佔大多數?正是香港的女士們。可見在精英官員心目中,其實是小看了一眾女士,認為她們全部都「唔打得」,不能自行作出正確的商業決定,但出於男性天生的護花精神,因此要特別為她們提供反口機制予以保護。

此外,針對美容和健身服務立法,也會給人以政府帶頭歧視的錯覺,讓人以為那兩類行業都滿是騙子,所以獅子山學會認為,如果政府堅持要立法令市民以後都可以「講過唔算數」,就應該把「法定冷靜期」伸延至所有行業和民生服務上,包括結婚誓約和投票,不過就只限香港女性享有此權利,這樣既可滿足精英官員一片護花之心,又可在市民面前揚言「做到嘢」,至於香港日後如何?反正也沒有人可叫政府shut down,管他呢!

擴至婚約投票又如何
張建宗說做公務員之目的是服務市民,否則大可到商界工作,但其實幸好這些見到野豬也頭痛的精英官員是生存於公務員體制內,假如是在商界混,也許早已被掃地出門。豬,所以令人覺得蠢和懶,是因為有人供養便可,吃得白白胖胖,卻不在乎那一刀何時來臨。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