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優先與市場壟斷

商報/2019-03-30/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香港的鐵路是一個非常先進的鐵路系統,去過其他地方旅行,自然發覺港鐵在服務與價錢方面,勝於大部分其他地方。然而,港鐵在香港人心中,評價卻一直下降。要明白香港人心中對港鐵又愛又恨的情感,其實不難。

港人對港鐵又愛又恨
香港人對港鐵評分下降,其實是與以往作出比較,雖然今天的港鐵服務效率依然高,價錢與其他地方比不算貴,但與以往比較,嚴重事件卻是越來越多,而票價「可加可減」機制,被認定為有加無減,完全缺乏彈性。多條路線的載客率已經高於百分之一百。每天放工時間,乘客人迫人的情況經常能見到。

從去年颱風山竹,到最近港鐵測試發生意外,都令乘客明白政府鐵路優先政策風險非常大。其他的交通工具,路線被運輸署重重限制,就算有急發性事件,都不能作出調配。而的士牌照20年來毫無增加,像Uber這種先進科技,最適合在意外發生時有效分配交通工具這種非常有限的資源,但直至今天,依舊無法合法經營。

獅子山學會一直認為,政府以鐵路為先的政策,與市民真正想要的交通政策大為不同。從A點至B點用什麼交通工具,應由市民自由選擇。可是,今天的交通政策,完全脫離了這個簡單原則。無論巴士、小巴,路線被政府政策限制,例如小巴不能進出新市鎮,令東涌、將軍澳等再不「新」的市鎮居民減少選擇。

自由市場應引入競爭
筆者與學生經常對話,發現很多學生對於本會宣揚的自由市場都有所懷疑,因為他們看的經濟學教科書教他們,市場如果太自由,就會有壟斷市場的情況發生。但事實是這樣嗎?

今日世界上很多強大的企業,例如蘋果、三星、騰訊等等,在十多二十年前,根本不存在,或者規模與今天不能相提並論,證明成功企業能夠增長,而當年最龐大的機構,一樣可以因為市場轉變而變成不再強大。

而真正壟斷市場,令市民生活質素不斷下降的,反而是因為政府監管而獲得特權的機構。港鐵便是其中之一。的確,香港不久之前,還有多於一間鐵路經營機構,而「可加可減」票價機制,亦是兩鐵合併時產生的政策。

要改善香港的交通制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引入競爭。這個簡單的道理,在的士與共乘服務中,顯而易見。為何市民在港鐵問題中,看不見這其實都是一樣呢?撤銷鐵路優先政策和取消票價「可加可減」機制,應該是香港交通政策的首要目標。

當香港的公共交通工具能夠用不同方法競爭,市民便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交通工具,從而改善香港的生活水平。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