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場豁免牌照出賣法治

信報/2019-04-13/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在今時今日的香港,仍提倡保護「法治」的話,難免會被人取笑好傻好天真。畢竟,許多人認為香港只是一個搵食的地方,不用講那麼多理論,總之法例能夠保障有錢搵就可以,其他一切自由都是次要。

一個利益輸送的制度
不過,特區政府希望修訂《逃犯條例》,連一直貢獻祖國的「商家」都提出極大的反對,其中劉鑾雄就在愚人節發聲明,直言會司法覆核相關草案,讓社會大眾知道法治不是隻眼開隻眼閉的制度。而建制派一直叫大家低頭努力搵食、不問世事、政府會「照住」你的思想,還行得通嗎?經濟自由與其他人身自由,的確有着緊密而微妙的關係。

我對法律的認識雖只得皮毛,但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解釋法治,就是要人治絕跡。法治行之有效,就能保護自由和確保人人平等。換言之,如果制度能容許政府pick favourite,代表法治出現漏洞。明白法治對商業運作的影響有多大,就能理解為何自由黨都開始公開「講人話」,嘗試挽救剩餘的自由。

政府最近推出電競場豁免遊戲機中心牌照申請方案,就可看到政府為了設立一個利益輸送制度,樂意連最後丁點法治都出賣。大家清楚知道所有創科政策,無論是向創科局送錢,抑或科學園和數碼港等土地分配,只得一個目的,就是利益輸送,幫助與官員利益吻合的團體。原本數百億元送了給誰,都無人理,因為普通市民、一般的生意人根本無份得益,而市民想要的幫助,卻依然未有。我說的當然是共享汽車到今日依然非法。

假如電競場東主盼藉豁免遊戲機中心牌照申請,便須填寫表格,申報電競場種種細節,連場地大小、放多少張凳、開放時間、活動舉辦次數(每月舉辦什麼活動)、電腦設備(細緻到連鍵盤滑鼠都要申報)以及音響設備都不放過。從這看到官員那種自以為是,以常人角度是無法理喻。政府憑什麼覺得自己有資格這樣高度監控一個打機場所?是因為火警風險?還是怕太多細路打機,阿媽會擔心?試想閣下開間雲吞麵檔,要申報每日做幾多隻雲吞、雲吞每隻幾多料等等,這就是同樣離譜的制度了。

政府高度監控下的霸權
政府在電競場牌照設計高度監控,是否怕太多後生仔女掛住打機,無人用心讀書,甚至更多藉口走堂?其實多些兒童逗留在電競場有什麼問題?起碼我未聽過有人在電競場自殺。

香港已有遊戲機中心多年,有運作和牌照的程序,更不用說戲院、餐廳、遊樂場及網吧等等。用任何角度定義電競場,都不難以現有機制處理。然而,政府要設計一套新的法例,更諷刺的是這並非一個牌照制度,而是一個豁免牌照的機制。如果你想營運電競場所,便要接受政府對於你所有商業決定作出高度監控。但如你能「豁免」牌照,便代表你的生意不會受到很多外來競爭,霸權在政府保護下,又可以得到伸延。

最近看到報道,說數碼港商場長期拍烏蠅,連最後一間茶樓都結業。報道提起之前曾在這商場舉辦電競比賽,藉以增加人流。不如這樣,政府電競牌照豁免制度,限制電競館要在政府場地營運,如數碼港或科學園等,順便一定向政府申請資助,那不就更加符合政府創科利益輸送的目標嗎?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