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選擇戒煙工具

信報/2019-05-18/吳健華 (獅子山學會項目主任)

特區政府上周查獲一頭「發瘟豬」,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決定要封閉屠宰場,全數撲殺約6000頭中國與本地活豬,期間新鮮豬肉斷市,市民只能選擇購買暫時仍有供應的冰鮮肉,陳局長見記者時說「蔬菜也是一個非常健康的選擇」。

如果換了是一般市民說出陳局長這番話,也許別人會認為發言者不過是提供多一個飲食選擇給對方,但由身為政策局官員的陳局長說出來,加上陳局長習慣對市民日常生活左管右管的作風,就不免給大家有一種「政府連公眾飲食習慣都要管」的味道。就好像小時候阿媽整天囉嗦我們「食多些蔬菜會健康些」,如果我們不聽話還要駁嘴,說自己正在發育所以想吃多些肉時,阿媽就索性每餐都只煮一味餸是肉類,甚至有時全桌都是素菜,然後再和我們說「我是為你好」。

陳局長喜扮「阿媽教仔」
除了陳局長不但喜歡扮「阿媽教仔」,在推行政策時,更把港女那種「所有理由不成理由」的橫蠻運用得淋漓盡致,不知是否故意不向公眾提供足夠的資訊,讓公眾有機會多方面討論政策。

以電子煙為例,那班不肯給海外醫生來港便即時醫人、視病人患病是「自己攞嚟衰」的本地醫學霸權一直要求全禁,就算英國公共衞生署(PHE)有研究報告指出,電子煙比傳統煙草對人的傷害少95%,護士出身的陳局長亦沒有把研究報告公平地拿出來給公眾參考,不但如此,陳局長還指收到不少支持立法禁止電子煙的聲音。

到上月,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FDA)公布批准多一款加熱煙由30日起可正式在美國銷售,同時強調這些產品是適合保護公眾健康(appropriate for the protection of public health),但這些關乎到香港應如何制訂公共衞生政策的重要資訊,陳局長恍如置若罔聞,幸好在互聯網年代,身處香港的我們暫時仍擁有接觸世界各地資訊的自由,否則我們真的要糊塗一世。

在得知FDA批准多一款加熱煙銷售後,一直關心香港戒煙政策的獅子山學會,便認為應向公眾提供足夠資料,以作充分討論。於是在5月中學會便發起民意調查,希望透過調查了解公眾在得知英美兩國政府對電子煙的取態後,公眾的取態會否改變。在這次調查中,有56%市民是支持本港煙民轉用電子煙來戒煙,愈高學歷的受訪者就愈支持用電子煙戒煙,支持人數達69%,相反學歷愈低的就愈不支持。

心癮難除苦無替代品
許多煙民也曾有意戒煙,在進行民調期間,不時有煙民向學會調查員表示試過使用如尼古丁貼、尼古丁香口膠來戒煙,但根本沒有任何效果,而煙民亦坦言之所以繼續抽煙,主要是心癮難除,卻苦於找不到有效的替代品,既然如此,為何陳局長就不肯給煙民一個既能減少身體傷害、且又能慢慢地戒掉吸食傳統煙草的機會?

有如政府認為行之有效的美沙酮戒除毒癮政策,不是也讓癮君子慢慢戒掉毒癮嗎?讓煙民有一樣真正有用的戒煙過渡產品,不是比令他們繼續依賴傳統煙草還好嗎?如果說電子煙會吸引年輕人,政府的控煙政策不是很成功嗎?為何不把電子煙用同一方式監管,不准售賣傳統煙草給18歲以下人士?

有些在大學宣傳網站披露自己擁有英國某某衞生學院文憑的醫生,說我們不用盲目跟隨某國的控煙政策,但一面又說要學習各地,最令人難解的,如果PHE都不足市民相信,醫生爭相去考取英聯邦國家的醫學文憑,然後又很自豪地給公眾知道,又為了什麼?

英美尊重公眾允自決
對於電子煙的研究,也許各國醫學界在今後仍會有很多不同的數據向外界公布,然而,英美兩國容許售賣電子煙,背後理念正是香港從前引以為傲的自由和對別人的尊重,執政者或當權者未必認同民間的一些意見或事物,但仍願意由公眾自決,而不會以他們的個人喜惡來控制公眾的生活模式,這種對別人選擇的尊重,讓煙民擁有自行選擇戒煙工具的自由,比一切更為重要!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