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要求政府插手 恐自嘗苦果

信報/2019-07-27/吳健華 (獅子山學會項目主任)

從前,我常聽到上一輩的人說:「最好政府不要來理我。」因為如果政府部門來找你,肯定不會是給你帶來什麼好事。那年代的人大多只想憑自己雙手自由地去拚搏,不希望被政府干預太多。

但過去十多年,香港人不知是不是受到那些什麼都叫政府做的左膠思想渲染,無論是食、住、行都要政府插手,以為政府出手便會一切很美,有如一個「二世祖」般,不想自己出力,只想飯來張口,卻全然不理只是換來令自己逐漸失去自由選擇生活的苦果。其實,我明白的,官僚月薪那麼高,如果上班只是睇股票、睇樓市,難免會令人嫉妒。然而,官僚做事真的是幫助市民嗎?

自由市場有供有求
我有一個熱血朋友,他很崇拜政府力量,認為自由市場是洪水猛獸。在房署剛剛出售轄下的商場後,他每次到商場某食店進食時,都會表現得很不滿,於是我問他既然如此,為何還要光顧?朋友說因為只有那食店才能喝酒。

自由市場就是如此簡單,有供有求,買賣雙方都是自願且得到滿足,食客如果不願意又或該食店經營不善,大可減少去「幫襯」,食店生意少了,生意維持不到了,自然要改善又或關門,以鈔票來投票,踢走服務不好的商店,何用生氣?但在官僚操控下,市民只怕連選擇的資格也沒有,一切都由官僚安排,一間食物味道勁差的食店,只要不發生如大型食物中毒的事件,隨時可以連年續租,甚至在別的房署商場大開分店,這才令居民怨氣深重呢!

近日,又有某議員再次拋出只要官僚出手便一切很美的糖衣毒藥,指由於屋邨管理公司管理不善,所以提出要房署收回屋邨的管理工作。其實,誰也知道,公屋最大業主是房委會,而房署作為房委會的行政執行者,是直接規管管理公司的一方,現在管理公司工作做得不好,這個「果」,本來就是房署這個「因」所致。再者,現在公屋的管理公司為了下次投標順利,起碼也會表示一下對各座互委會成員和地區代表意見的重視,也會聆聽和盡量接納改善,該議員卻妄想由有問題的房署撤回如此行之有效的方法,說房署會比管理公司做得更好,未免是異想天開吧!

妄想官僚干預便會更好,只會令政府愈來愈想「阿媽教仔」,我們還未吃夠這個「苦果」嗎?更何況,房署直接負責屋邨的管理工作,已經是殖民年代的事,要房署採取九七之前的行政方式,對該議員來說,是否又有些不正確?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