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缸文化

晴報/2019-07-02/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會主席)

主流傳媒解讀G20,特朗普放生華為,中美關係緩和;但是,如果與年初相比,美國對華關稅,仍是由10%提升到25%;華為由最初可自由買賣美國晶片,變成被列在實體清單,受到若干管制,最頂尖的晶片,仍是買不到。事件說明,本欄多次忠告,中美離婚,仍按大方向進行,只是劇本進兩步退一步,不以直綫進行罷了。

中美離婚陷入冷戰,為行了40年的Pax Americana秩序敲響喪鐘,我們願意也好,不願意也好,新秩序裏,世界已經沒有了普世價值,只有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價值,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之爭。

王弼重申,我無意亦無能力預測,兩種制度最後誰勝誰負。固然,美國作為西方意識形態的代表,在二戰後叱咤風雲,到蘇聯瓦解時更有號令天下之實,當時的美國人以為,西方的自由民主資本主義,可以像收拾蘇聯一樣,成功征服中國。可是,30年後回看,美國人猛然驚醒,原來中國人沒有被美國化,反而是美國人漸被中國化。中華的醬缸文化,才是擊敗外族文化侵略的最大武器。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