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心中那根刺

信報/2019-09-21/吳健華 (獅子山學會項目主任)

但凡想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是搞清楚事件背後的真正成因而不是病急亂投醫,法國因為加燃油稅而爆發席捲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黃背心運動」,就是因為環保塔利班而起。所以,實在很難理解為何有人會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和住屋需求扯上關係,根本風馬牛不相及。在過去3個月多次的示威行動中,大家有見到示威者舉住印有「我要公屋」字樣的橫額嗎?有聽到青年男女說是因為無地方做愛所以走出來抗議嗎?真係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

大家根本都知,示威者想要的是什麼。當然,事件發展至今,就算特區政府真的答應五大訴求,是否能夠完全平息示威者的怒火,相信也沒有人可以「寫包單」,但民建聯提出收地建多些公屋,以為把大眾的視線轉向港人過去最關心的房屋議題上,便可以幫特區政府解困,順道幫自己拉拉票,如此思維,實在使人懷疑他們的政治思維究竟有多低?如果「蛇齋餅糭」可以收買到示威者,那為什麼財爺在8月15日公布「再派糖」後,示威運動仍然持續?完全看不到有平息之象。

中港矛盾為癥結
以為建多些公屋就能夠解決問題?就算最後特區政府和地主「講掂數」,其實亦只會令香港的問題更加嚴重。相信大家還記得當年的「八萬五」吧?從前我在地區工作時,經常會碰到要求調遷的個案,原來在「八萬五」年代,單身人士因為突然多了公屋而加快了上樓,過了數年,問題出來了,就是這類人士想着上樓容易了,於是便回內地結婚,以為申請另一半來港後,可以向房署申請調去大單位,誰知原來不合擠迫戶資格,即使生多一個,仍然不算,怨氣由此而生。即使這類有家人是新來港的家庭最終獲得調遷,但又有許多本地公屋家庭不合調遷資格,於是就覺得新移民是享有特別待遇,結果又增加另一方的怨氣,加劇「中港矛盾」。

今次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所以難以平息,主因正是「中港矛盾」所致,港人在為社會努力付出後,卻有種被特區政府離棄、被出賣的感覺,各種福利都彷彿是為了吸引新移民來港定居,尤其是綜援改為來港一年便可申請,更令港人深深不忿,更不要說不少申請公屋、綜援的新移民在香港境外可能隱藏了資產不申報,而香港負責的部門又藉口不肯想法子去詳細調查。

所以就算特區政府干預市場運作,逼地主交地建多少公屋都好,也不會解決到現今社會撕裂的問題,反之,如果特區政府能讓港人相信香港仍會繼續「積極不干預亅政策,同時正視「中港矛盾」這港人心裏的一條刺,也許,現在的死結有望得以解開。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