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正能量

晴報/2019-10-15/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會主席)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時候,人民夾道歡送開往前綫的軍隊,當時的人,都以為戰爭會速戰速決。戰爭在1914年8月爆發,許多觀察家預測,戰事應該會在冬季前結束,官兵們可以回鄉過聖誕,和家人團聚。結果,戰事呈膠着狀態,一打就是4年,死傷無數,更播下仇恨的種子,導致二戰爆發,成為歷史上最血腥的戰爭。戰後一些軍事檢討認為,參戰國統治階層因着面子問題,屢次錯失停戰議和的機會,令戰爭大大延長,可見一念之差,當人類集體喪失了冷靜的頭腦,可以造成生靈塗炭,後果嚴重。

香港目前的困境,是否令雙方(甚至三方)都有難以下台的壓力?由6月爆發百萬人上街遊行開始,有誰能預測到香港的暴力衝突,可以發展成這個地步?繼續以暴易暴,就算成功把敵對勢力壓下來,也只是暫時的勝利,因為被挫敗的一方,永遠含着仇恨,侍機復仇,令事情進入惡性循環。只有坐下來談判,才能化解仇恨。西方創造出議會,就是減低仇殺的好方法。

和理非,始終是化解危機最治本的方法。也許,我們沒有能力說服目前參與暴力的雙方坐下來理性討論,但作為個人,我想到可以略盡綿力的,散發正能量,其中一個方法,是多出來消費。零售行業寒冬的拖累下,開始拖累香港整體經濟。請有能力的朋友,就算沒有心情,也多一點消費,散播正能量,由小事做起吧。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