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社會

晴報/2020-04-07/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會主席)

今次瘟疫,王弼意外被困海外,再一次肯定了我的想法,香港人別妄自菲薄,記住逆境自強,當世界被打得稀巴爛後,需要高質素的人重建。

在北美洲,我看見當地人由瘟疫發生初期的滿不在乎,到現在的歇斯底里,完全進退失據。反之,香港人自去年開始已經打着逆境波,結果,香港人鍛練到發揮互助自救的精神,拒絕盲從權威。我們由第一天已經不理會世衞那些所謂專家的建議,全民自發戴口罩,世衞在幾個月後才轉口風,稱按香港經驗,戴口罩似乎有用。

反觀美加當地人,他們一開始對戴口罩的人嗤之以鼻,然後到疫情爆發才覺得口罩有用,但由於口罩缺貨,一是責罵政府為何不準備足夠口罩,另一批則眼睜睜的等待政府打救,完全不懂得自己去爭取。幸好,他們仍殘留一些優良傳統,社區的一小撮人發起自製口罩短片在網上播放,羊群們才稍稍安定下來。

有人覺得,香港官民關係破裂是一種咒詛,我卻認為,當人民懶理政府,互助自救,這才是真正公民社會的建立。歐美人民只懂盼望政府打救,他們的淪落,是時候回頭找徒弟學習,重建人民精神。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