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港所長尋良機

香港商報(獅子山下)

展港所長尋良機

最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到福建省訪問後寫了一篇網文。他認為香港、福建和東盟三方可以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加強合作,香港在其中可以擔任商貿、物流和金融等多方面的樞紐角色,發展潛力將會非常巨大。從獅子山學會的角度,「框架」和「角色」,即是香港人所謂的「有得做」。曾司長雖然沒有在文章內詳細說明他想香港擔任的角色,但其實我想反問,香港從開埠以來,不是一直都是中國內地的一個重要貿易和金融港口嗎?貿易、運輸和金融等行業的服務提供者,香港可說是多的是;只要雙方達成共識,便自然可以達成交易,又何須多談什麼「角色」和「框架」。

堅持自由貿易

曾司長亦以平潭作例子。平潭聽似陌生,但根據曾司長所說,「清政府當年與英國人簽訂《南京條約》,慈禧太后考慮應該將平潭還是香港割讓予英國人,最終選擇 遠的、小的香港,將較大較近的平潭留了在國家版圖」。香港和平潭的例子,亦說明香港本身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地方。歷史上香港最特別的地方,是我們有一個 積極不干預的政府,令香港有自由貿易、零關稅及極低的入息稅。看到今天香港的成功及生活質素之高,證明我們的一套是有效的。

獅子山學會認為,香港與中國內地的關係一直沒變。上世紀的香港,為中國發展作重要輸入物資的海洋港口。甚至在抗美援朝期間,香港人也衝破禁運,將物資輸入內地,證明我 們對自由貿易和中國發展的忠誠度有多高。所以,如果香港和內地政府想要更多平潭變成香港,便應該進一步鞏固「一國兩制」,令香港的長處可以繼續發揮。

與其要起更多第三跑道或高鐵之類的工程,香港政府應做的,是將阻止市場自由運作的法例除去。競爭法經常想打擊大商家,但看現實中的香港,如果一門生意有利可圖,就會有好像阿信屋的生意加入競爭,令市民得益。更多的法例,只會令小商戶更難與大型連鎖店競爭,令市民少了選擇。

堅守「 一國兩制」

今天的香港,除了作為自由港,亦是世界最大的金融市場之一,原因是我們有自由流動的市場和法治的保護。如果外國投資者認為香港股價過高或過低,他們可以在外國做相對買賣,所以香港股價,有國際投資者的認受性。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最近撰寫網文,稱讚香港股市在最近內地股市動蕩時發揮穩定的特性。獅子山學會認為這正是因為香港的市場能夠在大升大跌的時候仍能自由買賣,增加投資者信心。因此獅子山學會堅決反對在香港引入停板制,因為停板制會令香港股市失去特性。

到最後,獅子山學會向曾司長建議,要香港為「一帶一路」作貢獻,其實不是要投資或建設任何工程,而是要堅守「一國兩制」,令香港人自己繼續發揮長處,與內地共同發展。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