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國行長的剖白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10/11/2010)

未來的某年某月,某國一個已經退休行長,秉承該國寫自傳保名聲的優良傳統,出版一本講述任內心路歷程的書。當中,說不定有這麼的剖白:「我當上央行行長的第一天,甚麼都未做出來,全世界便在說我是個通脹鴿派。

 

為甚麼他們不說我是個通縮鷹派?他們真的這麼討厭通脹嗎?這一代人,基本上沒有見識過甚麼是通脹,更加沒有見識過甚麼是通縮。

直到今天,我仍然不明白,究竟國民希望央行為他們做些甚麼。其實,我所做的事情,跟之前幾任行長所做的沒有甚麼不同。唯一的差別是,我推出的寬鬆措施,規模比之前的大得多;當然,在我任內遇到的挑戰,規模也是史無前例。」

講到政治,他可能有這樣的解說:「在我當行長的五年,剛好是兩黨的更替,如果說我是為了得到總統的支持而推出寬鬆貨幣政策,那麼我為何不早點出手,去幫那個委任我的政黨造勢?央行行長的身份,超然於一般的政府建制。說我們要討好總統和政黨,那是絕對無知的言論。作為經濟學家,能夠有機會在這個位置服務國家,乃無上的榮幸。我之前的兩位行長,一位消滅了肆虐的通脹,另一位開創了多年的盛世。獲委任的一刻,我知道這是任重道遠。你可以說,作為央行行長,我們面對的壓力,是來自未來的歷史。」

各國應有自己貨幣政策

對於製造新興市場的超級資產泡沫,或者他會如此辯護:「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情況,所以也應該有自己的貨幣政策。我們從來沒有主動鼓勵別的國家,將貨幣掛鈎到我們的貨幣。事實上,固定滙率又長遠成功的例子不多,甚至在同一個國家,有時也會發生經濟周期的差異出現矛盾,將兩個國家的貨幣綑綁在一起,長久很難維持。」

嗯,這本書叫甚麼好呢?不如就叫 Helicopter Rescue, Helicopter Crashed。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