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資金避風塘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8, 02/12/2010)

對冲基金在香港設立總部,無論如何都是一種肯定。至少,人家仍信這地方有真正的資本流動自由,這裏的政府不會輸打贏要。事實上,自08年金融海嘯以來,世間沒有幾個地方,具備這兩項金融中心的基本條件。歐洲禁止沽空,又禁這又禁那;美國政府近幾個星期,更加像中世紀宗教狂熱分子般,將基金經理和分析員視為異教徒,非要趕盡殺絕不可。基金公司要找個地方落腳,又有甚麼值得大驚小怪。

 

我老早就聽說過有基金公司打算搬到香港運作,一來可吸納亞洲客戶,二來欣賞我們的稅制夠簡單。人家也很坦白地表明,新加坡在簡政便民方面,做得比我們優勝。可是,香港有些制度上的優勢,大家心知肚明,所以人家最終仍選擇了這裏。其實,在全球化下的今天,少許的差別,就足以影響基金公司決定在那裏運作。換言之,成為真正世界金融中心的競爭,也比以前激烈。

可惜,回歸13年的特區,竟然有人把對冲基金將資金堆積在香港,理解成處心積慮衝擊中國經濟的部署。這種土共游擊隊的世界觀,竟然在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有市場,只怪98年的特區官員貪圖一時政治方便,學了人家東南亞三流國家的口脗,將金融系統的一時失衡,統統歸罪於「國際大鱷」。大話重複得多,便成為了真相。

制度有漏洞才怕被衝擊

說到底,基金就算衝擊香港和中國,也要香港和中國本身的制度有問題吧。其實,制度的漏洞在哪裏,如果連人家都看得出的問題,自己仍懵然不知,這種國家就算沒有人衝擊,終有一日也會被自身的不平衡拖垮。

為甚麼我們不可以多點自信?當今世界最穩健的銀行體系和政府資產負債表都在香港,再者,我們有中國概念,貨幣又與美元掛鈎,外面風大雨大,資金在這裏避險又有何不可?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